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22-00080 [ 发文字号 ] 渝财非税〔2022〕8号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成文日期 ] 2022-04-15 [ 发布日期 ] 2022-04-18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优化和完善非税收入到账资金对账流程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财政局,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局,非税收入收单机构和收款银行:

为进一步提高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全国统一标准系统(以下简称国标系统)到账资金对账效率,加快资金缴库速度,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优化目标

将到账资金对账模式由全量处理变更为补差处理,他行收单本行收款和本行收单收款的数据不再相互影响,少量差错数据不再影响正确数据的处理进度。

二、具体内容

国标系统根据《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管理接口报文规范》(财库〔2017〕7号)对2557报文和5557报文处理流程进行优化。

(一)2557报文

1、国标系统支持报文当日补发,不再对行政区划码、银行代码、收款人账号、资金到账日期、资金确认日期(Hold1字段)做唯一性限制。

2、报文主单Hold1字段控制逻辑保持不变,即Hold1字段为空表示与Date字段相同,行政区划码、银行代码、收款人账号相同的报文Hold1字段,其值必须大于或者等于上一个报文的发送值。

收款银行要将Hold1字段视同为日切日期,国标系统将Hold1字段视同为资金确认日期。

3、补发报文原则上是处理差错和遗漏数据,若包含已确认数据将被国标系统视同为重复确认,记入应答报文主单差错笔数和明细单内容。

4、补发报文主单中包流水号、子包总数、总笔数等内容据实重新赋值。

5、财政部门12月31日当晚有核算和缴库要求的,收款银行要在非税收入财政专户当年报文全部成功后单独触发年终报文,即仅传2557报文主单且Date字段为次年1月1日,Hold1字段为空,报文节点行政区划为该财政部门所在行政区划码。

6、报文主单Date字段要大于或者等于2615报文主单Date字段。

(二)5557报文

1、报文主单对账失败笔数为0表示相应的请求报文成功完成,否则表示差错的缴款码数量和划转批次号数量之和,具体差错内容详见报文明细单。

2、国标系统将补发的已确认数据视同为重复确认记入对账失败笔数,但报文明细单中Result字段会固定为“00000”,ResultDes字段固定为“重复确认”,同时Memo字段记录重复确认的缴款码或者划转批次号,Hold1字段记录原资金确认日期(字符串格式“YYYYMMDD”)。

3、报文明细单中其他差错数据Result字段不等于“00000”,但Memo字段也将记录差错缴款码或者划转批次号。典型的错误代码和错误描述如下:

(1)“00001”,收单机构行间划转(2613报文)未完成。

(2)“00002”,收款银行行间划转及清分资金到账(2615报文)未完成。

(3)“00003”,收单机构交易流水对账(2555报文)未完成。

三、时间安排

收款银行到账资金对账流程优化改造工作结束,经联合调试验证后正式上线启用。

重庆市财政局

2022年4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