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预算/决算>政府预算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21-0090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成文日期 ] 2021-11-23 [ 发布日期 ] 2021-12-01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2021年11月23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

关于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20211123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市人大常委会: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全市财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严格落实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预算决议和市人大财经委审查意见,在统筹抓好财税改革和各项管理工作的基础上,加强财政资源统筹,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全力保障改善民生和重大战略任务实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与此同时,因年度执行中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分配、中央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社会保险基金支出等事项,政府预算收支规模相应调整,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市级预算基础上,市政府编制了《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一、预算调整事项

(一)地方政府债务。

一是新增政府债券限额分配。今年,财政部共下达我市新增债券限额1341亿元,其中一般债券126亿元、专项债券1215亿元。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批准新增政府债券限额497亿元(一般债券67亿元、专项债券430亿元)、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新增政府债券限额684亿元(一般债券59亿元、专项债券625亿元)的基础上,此次拟对剩余的新增政府债券限额160亿元(均为专项债券)作如下分配:市本级使用150亿元,主要用于铁路、轨道等交通基础设施、医疗卫生和教育等领域;区县级使用10亿元,由区县政府统筹安排用于专项债券支持领域。

按此,全年新增政府债券限额1341亿元已全部分配完毕,市级使用493亿元(一般债券13.5亿元,专项债券479.5亿元),约占37%;区县使用848亿元(一般债券112.5亿元,专项债券735.5亿元),约占63%

二是新增政府债券项目调整。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新增政府债券项目中,由于未通过财政部审核,以及规划调整等原因,导致部分项目未按计划发行。为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拟调整债券项目13个、债券限额16亿元,由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水利局、市卫生健康委等项目主管部门安排用于其他符合发行条件的项目。

三是政府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调整。今年,全市发行再融资债券1177亿元,用于政府债券还本支出,较年初预算增加66亿元(一般债券5亿元,专项债券61亿元)。其中:市级再融资债券增加89亿元(一般债券13亿元,专项债券76亿元);区县再融资债券减少23亿元(一般债券8亿元,专项债券15亿元)。

四是政府外债借款收入调整。按照财政部要求,将2020年度累计未执行的政府外债额度7亿元结转,继续用于卫生健康、市政道路、河道治理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根据财政部相关要求,外债收入额度下达后,各级财政部门应将其编入调整预算。

以上事项,拟相应调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二)上下级结算事项。

一是中央补助事项。中央下达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1亿元,主要是均衡性转移支付32亿元,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贫困地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等转移支付43亿元,社保就业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49亿元,医疗卫生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17亿元,农林水共同事权转移支付24亿元,交通运输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27亿元,以及公共安全、教育、科学技术、节能环保等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19亿元。

二是区县上解事项。区县上解收入增加84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7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7亿元),主要是按规定清算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体制结算等。

三是调入资金事项。调入资金增加8亿元,主要是用于易地扶贫搬迁债券还本。

四是上年结转事项。上年结转收入减少6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3亿元),主要是根据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批准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决算报告》,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下年分别减少3亿元,相应2021年市级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上年结转分别调减3亿元。

以上事项,拟相应调整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为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支持重庆旅游集团应对阶段性疫情影响,确保其立足全市旅游产业投资运营主平台的战略定位,推进各大文旅项目改革升级,拟通过重庆渝富集团等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上缴专项收益1.2亿元,专项用于支持重庆旅游集团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和运营。

以上事项,拟相应调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

(四)基本医疗保险基金。

一是基金新增支出。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居民接种新冠疫苗实施免费政策,以及受我市提高居民医保住院报销比例和门诊报销待遇,高血压、糖尿病“两病”新政策全面实施等因素影响,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增加63亿元。

二是补充基金收入。按照基本医疗保险基金负担新冠疫苗及接种费用财政补助政策,今年需结算630日前新冠疫苗接种费用财政补助6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增加6亿元。

以上事项,拟相应调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

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事项,相应调整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市级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3952亿元,调增304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760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3192亿元,调增304亿元,主要是中央补助增加211亿元、区县上解增加77亿元、调入资金增加8亿元、地方政府债务收入增加11亿元、上年结转减少3亿元。

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3952亿元,调增304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1714亿元,调增127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2238亿元,调增177亿元,主要是补助区县增加178亿元、地方政府转贷支出减少1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3128亿元,调增226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1028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预算调整为2100亿元,调增226亿元,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务收入增加221亿元、区县上解增加7亿元、上年结转减少3亿元。

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3128亿元,调增226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1144亿元,调增182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调整为1984亿元,调增44亿元,主要是补助区县增加49亿元、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支出减少5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9亿元,增加1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27亿元,调增1亿元,主要是企业上缴利润增加1亿元;转移性收入预算2亿元,保持不变。

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9亿元,增加1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15亿元,调增1亿元,主要是其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增加1亿元;转移性支出预算14亿元,保持不变。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算调整为2245亿元,调增6亿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调整为658亿元,调增6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支出预算调整为2126亿元,调增63亿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调整为620亿元,调增63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差额通过减少当年结余予以平衡。

2021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连同以上报告,请一并审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