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重庆市合川区 聚焦村财一体化管理 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3-04-28 来源:中国财经报

村民通过银行转账交纳竹山承包款后,收费员打开村财一体化平台开具收款收据,并关联银行收款流水,一笔规范的收款业务就完成了。而村级财务报销就更加便捷,只需要经办人用手机录入收款信息并扫描原始单据上传,审核、审批和支付人员无需录入信息,即可完成报销款发放。近年来,重庆市合川区聚焦开发利用“村财一体化管理平台”,村集体“三资管理”有了新气象。

合川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合川区将各村级组织所有资金、资产、资源所涉及的开据收款、审批支付、会计核算、资产管理、库存物资管理等全部纳入村财平台管理,全面实现村级组织“资金收付规范化、记账报表智能化、财务分析数字化,财会监督简便化”,以高效的村级财务管理加力推进乡村振兴。

“制度+科技”双管齐下

据了解,随着村级组织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合川区村级组织(包括村委会及村民小组、社区委员会及居民小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集体领办的合作社和有限公司)资金总量不断增加,部分村级组织存在财务收支乱、资金管理乱、账簿设置乱、票据使用乱等“老大难”问题。

2021年,为确保全区村级组织资金安全有效、规范运行,区财政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委印发了《关于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推进村级财务管理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通过加强财会监督,巩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搭建合川区村财一体化平台是文件落地的坚实支撑。”合川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将全区30个镇街所辖5344个村级组织开设的银行账户和会计核算全部纳入村财平台办理,在平台上直接操作账户资金查询、转账支付等银行业务,同时关联银行支付数据操作处理村级财务和企业财务等会计核算记账业务,可以从源头上强化村级组织资金管控。

“平台预置了三套会计制度的科目模板和财务报表,包括村集体组织会计核算制度、农民专业合作社会计核算制度、村集体企业会计核算制度。可根据村级组织性质不同,规范相应操作程序和手续。”合川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制度+科技”的加持下,全区村级组织财务管理发生了喜人变化。基层工作人员、财务人员通过APP和电脑24小时在线办理业务,从原来办理收支“来回跑几趟”到“一趟都不用跑”,实现工作效率的大幅提升;从原来“手工签批支付”到线上“录入申请、复核、审核、审批支付、代理会计、监督查询”,实现资金管理线上全流程运行和监控;从原来“手工录入原始记账凭证及填报相关报表”到自动生成“记账凭证、会计账簿、财务报表、财务公开报表、三资清查报表”等,实现村级财务管理规范运行。

基层财会监督有的放矢

有了制度和平台支撑,合川区村财工作更加方便、资金收付更加规范、财会监督也更加有力。

通过加强内部控制,明确各环节、各岗位的分工和职责,业务流程实时可追踪,实现权责一致、相互监督,有效避免审批手续不规范和违规代签等现象发生。通过关联业务合同,实时更新合同收款进度,满足合同规范化管理要求,有效避免滥发补助补贴、虚列开支等现象发生。通过规范入账流程,收款必须通过银行账户,有效避免村级集体收入不上缴、不入账或不及时入账的情况,以及不将集体收入缴入村集体账户管理,直接进行私分等现象发生。通过将收款收据与银行流水进行关联,自动校验账实是否相符,有效避免部分入账的现象发生。通过发票自动OCR识别、验真和查重,规范化管理发票,有效避免采用假发票报销或真发票重复报销等现象发生。

同时,按照《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对包括各种票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会计报表等进行归档,实现永久保存,数据记录清晰,过往资料随时可查,有效避免人员变动时交接出现问题,前后衔接不畅导致累积多年不清理而形成的“断头账”现象。

此外,财务报表自动生成,可自动推送到APP,“晒”在阳光下。监管部门通过大数据,及时获取相关异常情况并发起处理,及时监督各村级组织的经济活动运行情况,便于指导各村级组织会计核算及财务公开工作。

合川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推进资金收付票据数据预警分析功能,进一步规范村级组织会计核算行为,强化村级财会监管。逐步引入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普惠性担保类资金贷款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和可得性,为村级企业增实力、添动力、减压力。创新“动态采集、科学评价、多方运用”的信用分级评价“新模式”,建立“财务监管、银村直连、农担普惠”的数据共建共享“新机制”,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