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发布|两会·记者会|如何加快推进“一号工程”?代表们这样建言献策

日期: 2023-03-09 来源:重庆发布

3月8日

重庆代表团举行

“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专题记者会

邀请4位全国人大代表

就如何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建言献策



全国人大代表、市财政局党组书记 姜国杰

◆ 高质量干好市委“一号工程” 重庆财政将实施首位保障 


姜国杰 受访者供图


“三年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经从谋篇布局、重点突破的‘大写意’,落成了纵深推进、整体成势的‘工笔画’,取得了实打实的明显成效。”姜国杰表示,高质量干好市委“一号工程”,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重庆财政将实施首位保障


“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统揽目标,就是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姜国杰说,这主要有三个“关键词”:


①打造“增长极”,着力做大经济总量、提高发展质量,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推进全面创新,探索内陆市场化改革和制度型开放新模式,建设高品质生活示范区,与京津冀、粤港澳、长三角形成东西南北四极牵引之势;


②培育“动力源”,着力提升极核引领力、创新驱动力、产业支撑力、改革牵引力、开放带动力和市场主体竞争力;


③提升“贡献度”,着力在服务区域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扩大内需、西部内陆开放、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促进共同富裕中打造更多具有重庆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为全国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姜国杰认为,要围绕七个重点,蹚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庆新路。为把战略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聚焦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集成突破,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


●全力培育建设现代化重庆都市区

将加快打造创新、开放、便捷、宜居、生态、智慧、人文“七个城”。

●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将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多元化能源保障体系、可持续现代水利工程体系。

●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提升主导产业能级和竞争力。

●大力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

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西部金融中心、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等各类开放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更好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深入推动城乡融合

将持续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

●着力强化生态环境保护

将加快探索绿色转型发展新路径,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施惠民暖心优服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南岸区委书记 许洪斌

◆ 提升四个能级 南岸争当双城经济圈建设示范区


许洪斌 受访者供图


“我们将落细落实市委‘一号工程’、提质提速南岸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勇做排头兵、争当示范区。”许洪斌表示,南岸将提升四个能力,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


●提升产业能级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聚力打造智能终端、软件信息、大健康3个千亿级支柱产业和节能环保、汽车电子2个五百亿级特色产业,加快建成先进汽车电子产业园、中电科光电产业园、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示范区、智慧医药物流总部运营基地、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未来五年力争再造一个“南岸工业”。

同时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放大商旅文体融合特色。


●提升科创能级

聚焦智能科技、低碳科技、脑科学等领域,建设若干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面向未来提前布局大科学装置、基础研究平台,创建国家实验室。

建好迎龙创新港,深化与成都经开区协同创新,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企业,五年内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双倍增”。

充分发挥高端平台资源优势,集聚顶尖科学家和杰出青年科学家,精准招引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开展校企合作“订单式”人才培养,建设重庆人力资本服务产业园特色人才培训基地。

加快建成5000余套广阳湾国际人才公寓等项目,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


●提升城市能级

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建设一批山城步道、城市阳台、市民公园,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以重庆东站为枢纽加快城市路网更新改造,建设“轨道上的都市圈”。

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全面落实“河长制”“林长制”,严格执行长江“十年禁渔”,巩固广阳岛生态修复成果,提升南山生态涵养功能,进一步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等。

增强城市人文内涵,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利用好《挺进报》旧址、王朴烈士旧居等红色资源,提档升级“三条老街”、“五大名馆”,建设“长嘉汇—大南山—广阳岛”5A级景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


●提升治理能级

抓实党建统领、建设文明典范、突出惠民有感,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其中,在突出惠民有感方面,推动川渝公共服务一体化,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提升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建成书香南岸、健康南岸、平安南岸、幸福南岸。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夏泳

◆ 加快建设“千兆城市群” 全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双千兆能力


夏泳 受访者供图


“建设双城经济圈,不是1+1=2的简单相加,而是为了实现1+1>2的实际效果。”夏泳表示,今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从夯基垒台到整体成势的关键年,重庆移动将继续履行央企责任,发挥区域数字经济发展国家队、主力军、排头兵作用,努力为成渝地区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持续贡献“数智能量”。


夏泳介绍,为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经济中心,重庆移动重点从加快新基建、开展数字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等助力成渝地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①加快建设“千兆城市群”,全力打造西部领先的双千兆能力。

②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战略工程,强化算网一体化能力。

③加快大数据创新应用,推动数字创新在文旅、金融、防疫等领域落地。

④大力推广5G行业应用,广泛支撑制造、能源、农业、医疗、市政等领域数字化转型。


同时,重庆移动也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国家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在重庆建设了全国首个五金行业工业互联网平台及五金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


●推动智慧农业应用落地

重庆移动联合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在忠县三峡橘乡田园综合体成功打造了“空天地一体化”的智慧农村农业体系。并依托“城市感知基座”平台打造3个区县级智慧城市、实现重庆新能源新增车型的前装网络连接全覆盖,加快“车、路、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重庆移动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积极助力西部科学城建设;和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邮电大学等高校合作设立产学研基地、学生实习基地,联合开展农产品电商数智化、数智乡村红色文化旅游、乡村数智交通等科研项目;采用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等技术为两江协同创新区建设数字园区,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改革开放新高地

重庆移动着力发挥数据互联互通优势,推动国际数据互联业务快速发展,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同时,还依托重庆国家互联网骨干直联点,承建并运营中新(重庆)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为数据跨境流动提供高品质保障。


●助力双城经济圈建设为高品质生活宜居地方

重庆移动在川渝地区推出跨区补卡、跨区交费、跨区投诉处理等八大服务举措,实现成渝两地无差别服务体验,并积极开展“智慧社区”“数字乡村”行动,以信息化助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基层数字服务和治理水平。

重庆移动还充分发挥9000多个益农信息设站点优势,为农民提供公益、便民、电商、培训四大类服务,服务人次超8000万,电商交易额超3亿元,多措并举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全国人大代表,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杜卫东

◆ 带头建设“成渝氢走廊” 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杜卫东 受访者供图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我们将更充分地发挥国有企业创新引领作用,更大力度地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杜卫东说。


“在成渝两地科技人员攻关下,庆铃获得专利556件、产品公告812个,推出涵盖全系列、全动力系统的新款商用车2226款,有力保障产业链安全。”杜卫东介绍,近年来,庆铃联合川渝两地配套企业创新资源,构建创新“朋友圈”,在关键核心技术上取得了四项主要突破。


①攻克燃油商用车技术难关。应用等应力、拓扑优化等新技术,攻克排放后处理系统集成等行业难题,推动车辆性能全面提升。


②逐步掌握电动商用车核心技术。开发整车控制系统、线控底盘,布局电驱桥、减速器等核心总成产业。全系列电动商用车续航里程及EKG等关键参数优于国家标准。


③推出智能网联系统。研发的庆铃IVI车联网实现了质量在线检查、故障在线诊断等近百项服务功能。这也是我国首个使用生态环境部最新标准实现商用车发动机转速、环保排放等信号上传的商用车企业。


④着力探索自动驾驶算法。研发的L3级5G自动驾驶商用车于2021年获得重庆市首块商用卡车自动驾驶公开测试牌照,陆续投放在仙桃数据谷等地开展示范运行。


“庆铃聚焦产业引领、优化增量投向,前瞻性布局、高起点发展氢能战略性新兴产业。”杜卫东说,庆铃带头建设“成渝氢走廊”、推动绿色交通发展,从多个方面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①锚定氢产业构建创新链。作为重庆氢能源战新产业的“链长”企业,庆铃聚合川渝两地中石油、中石化、泷通科技、长足飞越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视觉合成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等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牵头组建氢能源产业联合会(下称“联合会”),聚焦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功率密度等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共享创新成果,不断优化、稳定、提升两地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加快构建高效分工、相互融合、能源绿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②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联合会成员单位充分利用两地产业基础、能供给体系、应用场景及发展空间,加速创新成果的产业化,现地化研发制造的氢动力系统关键技术指标已达到或超过国家2025年技术路线图要求。同时国产化的ARB阳极循环泵、EAC空压机等关键零部件价格仅为同型号进口件的20%,为大规模商业化推广提供有力支撑。


③依托产业链繁荣氢走廊。在联合会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全力支持下,庆铃氢动力商用车率先联通“成渝氢走廊”,在我国首次实现氢动力物流车的城际干线运输。目前,两地围绕“成渝氢走廊”累计推广氢动力汽车近600辆,带动川渝地区氢动力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并形成规模效应,有力带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转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