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重庆荣昌支持交通建设加速提质增效 利用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

日期: 2023-03-01 来源:中国财经报

2022年以来,重庆市荣昌区财政局充分发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财政资金的全局把控和统筹作用,全面支持交通建设加速、提质、增效。

荣昌区财政局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持续加大对交通建设的投入力度,从公路建设、管理养护到日常运营提供全方位资金保障,对基建、信息化类项目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推进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确保项目资金拨付流程、核心管理节点以及数据要素标准、规范、可控。截至目前,通过预算一体化系统累计下达交通项目资金预算3.35亿元,支持新(改)建国省道16公里、农村公路300公里,养护公路2661公里,优化了全区公路网建设,交通运输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运输服务能力逐步增强。

一是规范预算项目管理。该局针对交通部门项目库建设管理要求,分别对国省道和农村公路按照公路建设、养护工程、日常养护的类型科学设置预算项目。同时,按照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的要求,对公路建设、养护工程类的基建项目实施项目立项、可行性研究、初设及概算、施工设计和预算、招标、开工、竣工、决算等全生命周期管理,实现了项目支出管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

二是提升绩效管理水平。该局对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绩效评价平均得分低于90分的6个镇街,扣减补助资金并用于奖励排名前5名的镇街,起到了表彰先进、激励后进的作用,构建起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三是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该局通过一体化系统中的财政资金动态监控模块,对项目资金实时监控,确保资金执行国库集中支付管理,直达施工单位和服务供应商。建立农村公路建设补助资金管理台账,并分年度根据项目验收里程进行清算,及时将存量资金收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