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我市发行今年首批政府债券459亿元

日期: 2023-02-09 来源:重庆卫视

市财政局消息,我市近日在上交所成功发行今年首批政府债券459.65亿元。此次发行的专项债券涉及到重庆市本级和37个区县的264个项目,涵盖市政和产业园区、交通、社会事业领域。

位于潼南的双城经济现代农业创新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1.3亿元,道路、管网等基础建设目前已基本完工,其余部分也正在加快建设。

潼南区工业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罗波说,政府债券资金有效保障了项目资金来源,同时也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提振了信心。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中国科学院重庆科学中心项目一期工程二标段目前已完成95%,今年第一批专项债券分配额度约5000万元,将有效推动项目在今年竣工。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其源透露,近3年来,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累计获批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券近300亿元,用于科技创新产业园等重大项目建设,撬动投资超1200亿元,为重大项目加快开工建设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

在推进重大民生工程建设方面,债券资金也起到重要作用。璧山区大成广场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将通过保护修缮、改造升级、拆旧建新等方式,对整个片区进行提升。项目在去年6月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1亿元,去年12月使用完毕,现在又获批2023年第一批专项债券1亿元。

重庆绿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锋告诉记者,他们将加强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的使用管理,争取早日完工投用。

市财政局介绍,此次发行的459.65亿元专项债券,占财政部提前下达重庆专项债券的52.2%,包括10年期、15年期、20年期、30年期4种期限债券,投标倍数为27.8倍,平均发行利率3.25%。

市财政局政府债务处副处长牟超琦表示,他们将加快资金调度,及时将债券资金拨付到相关市级单位和区县,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切实发挥好专项债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