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部门动态

重庆享受“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单位增至157家

日期: 2023-05-10 来源:重庆财政

近日,重庆发布了第三批享受“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和事业单位性质的社会研发机构名单,此次新增4家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总数达到18家,新增15家事业单位性质的社会研发机构、总数达到139家。重庆享受“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进口税收政策单位增至157家。

2021年,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印发通知,出台“十四五”期间支持科技创新紧扣税收政策,明确对核定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性质和事业单位性质的社会研发机构进口国内不能生产或性能不能满足需求的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当年,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市民政局、重庆海关、重庆市税务局立即出台了核定名单的实施办法。

根据重庆的实施办法,有两类社会研发机构可以申请进入名单。

一类是,在市委编办或区县委机构编制部门进行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科技服务等业务的科研单位,含市科技局及各区县认定的事业单位性质新型研发机构。

另一类是,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科技服务等业务的,同时满足以下条件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一是按照《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管理暂行条例》《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暂行办法》的要求,在市民政局登记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民办非企业单位;二是资产总额不低于300万;三是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指大专以上学历或中级以上技术职称专业技术人员)在20人以上,且占全部在职人员的比例不低于60%;四是符合市科技局规定的市级新型研发机构的基本条件。

符合条件的科技类民办非企业单位可向市科技局提出申请,事业单位性质的社会研发机构可向所在区、县(自治县)科技局提出申请。名单随时更新,市科技局核定后即可享受政策。同时,重庆每年集中更新一次。海关数据显示,去年以来,前两批单位享受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超过4200万元。

“我们享受到了进口设备免税政策,减轻了税收负担,把资金更多投入到实验室研发活动中。”金凤实验室财务负责人介绍道。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继续配合市科技局,加强研发机构名单的核定工作,让满足条件的研发机构轻装上阵,助力科技创新高地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