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重庆初步建成支持企业融资财金供给体系

日期: 2021-11-13 来源:重庆卫视

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不能仅靠政府,也不能仅靠银行单打独斗。在重庆,通过运用上市奖补、担保增信等多种政策工具,一个支持企业融资的财政金融供给体系已初步建成。

位于江津德感工业园的这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研发和生产新型焊接材料。前不久,企业研发的一款新品取得成功,准备扩大生产之际,资金上却出现缺口。这时,一笔额度300万元的“增信贷”,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

重庆优盾焊接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梅介绍,这个贷款是不需要抵押物的,不到一周的时间就到账了,解决了公司很大的困难。

“增信贷”是由江津区政府出资3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以政府风险补偿金、经营主体信用作为增信手段和风险补偿的贷款业务模式。此外,我市还通过融资担保等方式,支持金融机构加大企业信贷的投放力度。在支持直接融资方面,我市则通过挂牌奖励、上市奖补等政策,引导企业走向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位于巴南区的百亚公司车间,20余条现代化生产线马力全开。就在去年,这家重庆企业成功上市,获得上市奖补868万元。

重庆百亚卫生用品股份有限公司工厂厂长彭海麟告诉记者,“上市之后,我们也申请申报了很多绿色工厂的升级,数字化车间的升级,大概补助资金到位了几百万。这对于我们整个产业的智能化提升,有很大帮助。”

此外,今年我市还出台了“股权投资奖励”新政,全国各地的私募基金,只要投资重庆的科技创新企业,或引导市外被投科技创新企业落户重庆的,均可以申请股权投资奖励,最高可以得到1000万元的奖励。

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戴学凤表示,下一步,他们将加快完善政策体系,增强财政金融合力,进一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纾解科技创新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推动加快重庆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