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川渝财政系列举措取得阶段性成效

日期: 2021-11-12 来源:重庆卫视

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财政部门而言,要发挥好基础性、保障性、先导性作用。川渝两地财政部门,去年4月份就签署了协作备忘录,一年多来,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在位于璧山的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一场成渝科技项目培育引进对接会正在线上进行。而就在去年11月,四川大学一个研发工业机器人的团队已经在这里“安家”。通过前期知识产权评估,这个团队获得600万的投资,并在璧山注册成立公司。

重庆宇飞特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人员沈小龙介绍,研究院给他们提供了很多的帮助,特别是在资金和前期的场地投入上,给前期的孵化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成果孵化部部长岳建平透露,前期注册资本金有4个亿,璧山高新区投了3个亿,璧山区财政局投了1个亿,用这些来做孵化,做初期投资,就是想把成都一些高校的科技成果在璧山进行一个转化。

市财政局介绍,两年来川渝联合实施重点研发项目,累计出资6000万元,在人工智能、大健康等4个领域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在生态保护方面,去年两地签署了长江和濑溪河补偿协议,成为全国首个在长江干流建立流域横向补偿制度的改革案例。同时,每年川渝分别出资1.5亿,设立3个亿的“川渝流域保护治理资金”。

荣昌区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兰雪峰表示,以濑溪河高洞电站水质监测结果为依据,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考核标准,则资金分配向跨界断面上游的重庆市倾斜,反之则向跨界断面下游的四川省倾斜,资金分配实行按月考核、按年清算。

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方面,今年,市财政已累计拨付财政资金23.4亿元,重点保障了渝昆高铁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及成渝中线高铁等项目启动资金需求,拓展成渝地区北向、东向及南向大通道。

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说,我市将配合部门加强产业、人才、土地、投资、金融等方面的财政政策研究,持续增加财政制度供给的质量,政策供给的分量和资金供给的数量,持续推动两地开放通道、 产业结构、口岸服务等协同发展,做好新发展格局下双城经济圈这篇大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