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我市将延续财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政策

日期: 2021-10-26 来源:重庆卫视

市财政局消息,“十三五”时期,全市统筹整合的540多亿元财政涉农资金,是脱贫攻坚的主要资金来源。为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今后一段时间,我市还将延续整合试点政策,并与此前政策保持总体稳定。 

谭友谊是万州区甘宁镇一家合作社的负责人。两年前,他在当地流转了近200亩土地种植玫瑰香橙,今年,按照整合资金的政策,他的果园享受了20万元资金补助。

“这笔资金对我们果园起到了很大作用,带动了更多的农户增收致富。”万州区甘宁镇永宣利柑橘合作社负责人谭友谊告诉记者。

同样受益于整合涉农资金的,还有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最近,村民们正在种植新品种“陕茶一号”。三年前,鸡鸣乡整合了200万涉农资金建设“禅茶观光园”,目前已发展到140亩左右。

城口县鸡鸣乡金岩村村民罗兴玉说,种了这个茶,不仅环境变好看了,三年后,他们还能摘茶挣钱。

城口县财政局农业农村和产业发展科科长王军彪透露,今年城口县统筹整合涉农资金3.68亿元,截至目前,县里已累计实施85个大类项目,切实保障了老百姓可持续增收。

市财政局介绍,涉农资金的整合试点,将遵循平稳过渡的原则。从2021年至2023年,在万州、黔江、开州等14个脱贫区县延续试点;2024年至2025年,试点范围调整为城口、巫溪、酉阳、彭水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级将资金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区县,赋予试点区县统筹整合使用的自主权。

市财政局农业处处长李琦表示,整合资金要优先用于产业项目,要优化对脱贫区县倾斜支持,同时加强项目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