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展现“国际范” 彰显“重庆味”

日期: 2021-10-09 来源:重庆卫视

国际化程度,决定着城市发展的高度。加快推进主城都市区国际化进程,是实现“两地”“两高”目标,更好发挥“三个作用”、更好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当前,主城都市区正在从营商环境、开放通道、经贸产业、消费、旅游、国际交往等多方面着手,展现“国际范”,彰显“重庆味”。

不久前,西部陆海新通道长寿直达班列正式开行,让重庆实现班列直达广西出海的节点增加到了7个。越来越畅通的国际物流,推动重庆开行的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在今年1-9月累计达到1493列,同比增长77%。重庆润通科技有限公司通机事业部总经理冷文强告诉记者,铁路运输比公路的成本下降一半,而且跟客户的交付时间大大缩短。

重庆华峰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淑媛说,由于周转次数减少,产品到达用户时,质量更好,用户都非常满意和认可,将来,他们出口到新加坡和欧洲的产品量还会增加。


目前,重庆已经形成西、南、北、东四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从开放末梢迈向开放前沿。与此同时,更多的促进投资和贸易便利化的制度,也在创新实施。今年9月,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成立金融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跨境发债、银团贷款、跨境商业贷款等金融服务。从今年开始,铁海联运“一单制”全面推开,传统的铁路运单、海运提单将结合起来,实现一次委托、一单到底、一次结算。

陆海新通道运营重庆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李玮介绍,给客户的融资,与原来传统的融资是有区别的,比如说它的流程手续会更加简化,可信度会更高,银行的便利性会更好一些。

以通道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主城都市区越来越有“国际范”。在两江新区、璧山等地,中德、中意、中英等12个国际合作产业园相继落地。今年前8个月,全市新设外商投资企业205家,同比增长28.9%。

今年,我市还先后获批,在中西部地区率先开展 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率先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市财政局产业发展处副处长曾晓云透露,每年将投入30亿元以上,支持全市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目前,位于主城都市区的“一带一路”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已有30多个国家馆,汇集5万余种特色商品。在主城都市区范围内,我市还启动了31个城市更新示范项目,挖掘城市存量空间资源,促进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发展。国庆节期间,改造后的十八梯、白象街同步开放,十足的“重庆味”引爆了新的消费热点。

渝中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甘乾彬表示,下一步还将十八梯、山城巷、白象街三个传统风貌区有机衔接、无缝串联,让渝中半岛的巴渝韵、山城味更加凸显。

今年上半年,主城都市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2.8%,综合实力继续领跑。一批国际学校、国际医院、国际社区等配套建设,正加速推进。智博会、西洽会等国际交往合作平台,将持续打造,推动重庆迈入现代化国际都市行列。

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指出,要发挥带动作用,要抓住一些重要的发展机遇,比如说RCEP的签署之后,给重庆的开放留下了很大的空间,另外一个方面还需要把枢纽做大做强,来更好地带动产业、带动金融的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