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重庆学生资助政策实现教育阶段全覆盖

日期: 2021-09-19 来源:重庆卫视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市财政局消息,“十三五”期间,全市学生资助资金共计287.7亿元,累计资助学生2046万多人次,学生资助政策已实现教育阶段全覆盖。

曾俊豪是璧山区来凤中学的一名学生,由于家庭经济困难,高中入学以来,学校根据相关政策,减免了他的学杂费、住宿费、教科书费,一学年能节省2900元的开支。

“我现在已进入了高三学习的最后一学年,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考上自己心仪的大学。”璧山区来凤中学高三一班学生曾俊豪告诉记者。

免除了后顾之忧的,还有重庆工商学校的牟娜娜。家庭经济困难的她,被学校纳入第三档帮扶资助范围,除了免学费、住宿费等,每个月还能得到300元的生活补助,一年下来,享受到各项资助5900元。牟娜娜说,给她在经济上解决了很大的问题,可以让她更好更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重庆工商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大鉴介绍,上学年度学校共有10360名学生享受了各类资助奖励政策,共计金额3000余万元;同时学校大力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向3217名学生颁发了阳光助学金 、励志奖学金和创业帮扶金。

市财政局介绍,重庆学生资助政策体系,主要涵盖五个方面,分别是,助:包括生活费资助、国家助学金等。免:包括免除学杂费、免住宿费、免费提供教科书等。补:主要是学费补偿、营养膳食补助等。奖:主要是落实奖学金政策。贷:包括助学贷款贴息、贷款代偿等政策。资助政策覆盖了学前教育至研究生教育阶段,涵盖了公办和民办学校。

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处长夏颖表示,他们将进一步健全政府为主导学校为补充和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的学生资助格局,加大经费保障力度,提高资助的精准性,确保资金及时足额落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身上,支持兜牢基本民生底线,促进教育公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