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财政奖补+基金引导 助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

日期: 2021-09-13 来源:重庆卫视

除了加快智博会签约项目落地见效,我市还聚焦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关键领域,推出了财政奖补、基金引导等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大数据智能化产业发展。

在奥的斯电梯的这间“智能”工厂,生产线收到信息系统下发的任务后,可以根据客户定制,自动分拣和切割原材料。接下来,工人只需轻轻扫描一下产品的二维码,加工程序驱动设备就能自动完成加工,再推送给机械手臂进行装配。从2017年开始,企业全面实施智能化改造,获得各类补贴500多万元。

奥的斯机电重庆工厂负责人王国海告诉记者,现在差不多在3.5分钟到4分钟之间生产一台电梯,智能化全面实施以后,有三倍效率的提升,未来在客户需求、订单需求,包括终端客户的需求就要贯穿在一起。

今年以来,市财政已安排超过40亿元,重点用于鼓励制造业领域技术创新、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方面。除了直接奖补,我市还利用政府引导基金,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

位于重庆高新区的中科超容,是一家研发生产先进功率储能器件超级电容的科创型企业。企业在成立之初就掌握了核心技术,但缺乏资金实现商品量产。这时候,重庆引导基金下的子基金带着两轮投资进入,累计投资达2000多万元。

重庆中科超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双翼说,有政府性的基金的帮助的话,他们可以迅速地进入一个企业化,就是从技术到产品的一个转化,对于其他民营资本的进入也有一定的引导意义,这样的话,对于他们后续的发展也很有利。

利用股权投资,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被放大,以中科超容为例,经过3年的发展,公司目前估值已超2亿元。市财政局介绍,我市政府投资基金累计发起设立的子基金规模已达到600亿元左右,财政资金放大倍数超过5倍,为生物医药、物联网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融资服务支撑。

市财政局资产处处长何荣军表示,他们将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社会参与的运作方式,通过重庆科创投集团做大做强科创基金、科创投资和科创金融,持续推进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助力数字经济和产业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为重庆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赋能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