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重庆出台“财金30条” 为科技创新注入更多“活水”

日期: 2021-06-21 来源:重庆卫视

市委五届十次全会提出,要加快构建科技创新生态,高品质营造创新环境。为落实全会精神,重庆近日出台科技创新“财金30条”政策,预计每年新增市区两级财政投入40亿元,五年撬动企业投入1000亿元,向科技创新注入更多资金“活水”。

在位于江北区的大数云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企业研发的新一代分布式文件系统,新版已进入最后的攻关环节,预计今年9月正式上线。企业享受到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政策,仅去年一年,就有100多万的减免资金。

大数云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张博告诉记者,对于他们这样的成长型科技型企业来讲,优惠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降低了经营性成本,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新品的研发中。

同样是利用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重庆高新区上线“高新金服”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作为全市乃至西南地区首个集合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保险、技术评估、上市辅导和政策兑现的科技金融平台,目前这一平台,已上线企业5821家,促成融资11.35亿元。研发生物制品的重庆精准生物,就感受到精准扶持带来的好处。

“在过去的5年,我们一直是投入,没有产出的,应该说我们也很有幸,扎根在重庆高新区,从公司的股权融资、债权融资,以及未来的 IPO的工作当中,政府都是给了一些非常优厚的鼓励政策。"重庆精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行政副总周正军说。

重庆高新区财政局副局长李其源介绍,他们出台了各类型的有特色的贷款的融资产品,为辖区的科技型企业融资提供一个便利化的操作方式。

同样,在重庆经开区,重庆软件园A区新场地预计将在7月投用,20多家游戏产业相关的企业即将入驻。重庆软件园总裁孙丕宏表示,他们出台了重庆市第一个游戏产业的专项政策,像高层次人才的个人所得税的减免和补贴;针对于企业,他们也是正在成立相关的产业基金来推动企业快速落地。

市财政局表示,我市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财政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保障,只增不减,过去五年,全市财政科技支出每年平均增长幅度达12.7%。今年1-5月,全市科技支出23.5亿元、增长达70.8%,远高于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

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副处长辛世艳介绍,将严格贯彻落实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精神,完善多元化科技创新投入机制,着力支持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科技人才等,推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