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政府“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 1-7月重庆压减市级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34亿元

日期: 2020-08-11 来源:重庆卫视

“柴米油盐酱醋茶,必须精打细算,才能源源不断”,这是老百姓居家过日子的道理,同样也适用于政府持家理财。市财政局近日表示,今年1-7月,市级一般性项目和专项支出压减了34亿元。

在市高法院,很多干部职工发现,今年办公楼内发生了不少变化。比如上班时间,公共区域灯光只开一半;参加非正式性会议,就自带水杯;推广无纸化办公,办公设备的更换周期也适当延长了。这种“紧日子”,还延伸到了办公楼之外。


市高法院副院长孙启福说:“提倡办案出差组合用车,同时提倡电子送达,网上开庭,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机关基本运转经费和“三公”经费支出同比减少20%左右。”

市高法院的变化,是重庆政府过“紧日子”的一个缩影。早在今年年初,我市就出台“紧日子10条”,每一条都是干货,其中包括:部门课题经费、规划经费、培训经费统一压减30%;市级部门、国有企业的公务用车购置一律暂停。全国“两会”以后,又推出“升级版”:对市级部门一般性项目和重点专项支出分别按15%、10%压减。在压减支出的同时,绩效管理也更加严格。在沙坪坝区,通过开展原有专项支出清理,一些不合时宜或者绩效不高的政策就被及时调整或退出。

沙坪坝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磊说:“比如受疫情影响,部分道路工程进度滞后,我们就将预计不能实现支付的工程款2550万,调整用于疫情防控,9月底前未分配的资金一律收回,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率。”

政府过“紧日子”,有限的财力被更多地用在解决国计民生的重大事项上。以保居民就业为例,不久前,市里新增安排4亿元,用于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23个方面。上个月,荣昌区也出台“以工代训”补贴政策,对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培训和就业的,按照每人每月500元的标准进行补贴。正是受益于这项民生政策,“零就业家庭”成员王西兰掌握了一技之长,每月能挣3000多元,日子越过越好。

重庆鸿全兴业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公室主任王钥琳说:“区财政对员工培训有专门的补贴,又降低了我们的用工成本,这种培训效果是相当不错的。”

市财政局介绍说,明年的预算编制目前已经启动,政府过“紧日子”的理念将一如既往地得到体现,先安排资金、后定项目或者没有详细测算编制的项目支出,一律不得纳入预算,既把政府的日子过“紧”,又把政府的“紧日子”过好。

市财政局预算处处长王银川说:“通过我们过‘紧日子’,把节约下来的钱,在对冲短期减收影响的同时,更多地用于我们的‘六稳’‘六保’,让老百姓和企业过好日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