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信息>焦点图片>视频

重庆卫视|重庆:一般公共预算的八成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日期: 2020-07-28 来源:重庆卫视

基本民生始终是重庆支出保障的优先项,市财政局消息,在今年初的支出盘子当中,仅教育、社保、医疗三项,占比就超过四成。总体上,一般公共预算的八成都用在了保障和改善民生上面。

在江津区石蟆镇感益村,村民蒲柏杉一家3年前因病致贫。为了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当地政府为蒲柏杉报销了医疗费,每月还发放500元的低保金,正在读高三的弟弟学杂费也全免。另外,蒲柏杉还成功申请到5万元的扶贫创业贷款,靠着摩托车维修技术,在镇上开了一家维修店。蒲柏杉说,生意还可以,一年也能挣几万元,家里面也脱贫了,相信以后凭自己的双手,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除了加大救助,重庆还多渠道保障贫困群众就业。巫溪县今年新增1000个公益性岗位,贫困户熊胜美就获得了一个,成为了一名道路清扫工人。熊胜美说,现在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一个月有500块钱,经济方面对她有很大的好处,还有就是能照顾到家里的孩子和老人。巫溪县财政局局长王世明告诉记者,保企业稳就业作为保基本民生的“压舱石”,巫溪县增加了1000个公益性岗位,增加5000万以工代赈扶贫项目支持就业扶贫。

市财政局介绍,今年前5个月,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的情况下,重庆对民生等重点领域的投入力度却不减。前不久市级新增了7.7亿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全年增幅为20%,目前已拨付九成的资金。新增4个亿的资金,用于引导农民工转移就业、困难人员兜底保障等方面,目前,全市利用就业补助资金开发公益性岗位结存安置5.28万人。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庆介绍,我市在收入下降的情况下,加大逆周期调节,压减党政机关维持运转和履行职能所需的费用,保持一定强度的支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