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财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1-01-29 来源:办公室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指南》要求,重庆市财政局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情况进行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重庆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2020年全年公开预决算、资金分配、财政政策等各类政府信息4500余条,增长10%左右。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在市财政局官网设置政府预算、政府决算、部门预算、部门决算4个专栏,对预算编制、执行、决算全过程公开。去年公开25条预决算信息,如2019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预算草案、部门预算和决算、2020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市本级2019年度“三公”经费决算汇总情况,等等。

二是“六稳”“六保”信息公开情况。在市财政局官网开设资金分配、财政政策专栏,“六稳”“六保”信息公开贯穿全年、动态更新。除涉密外,所有涉及“六稳”“六保”的资金分配和财税政策全部公开,全年公开459条,如下达2020年第四批水利救灾资金预算调整、下达新冠肺炎疫苗储备购置专项资金,等等。

三是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依托财政部政府采购网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市财政局官网链接重庆市政府采购网,对政府采购信息从公告采购信息到采购结果、从处理采购投诉到采购机构考核结果全链条公开,公开内容包括政府采购意向公告、资格预审公告、招标公告、中标公告、更正公告、终止公告、合同公告等12项信息,全年公开政府采购信息66868条,增长3%

四是重大财政政策公开情况。主要是减税降费、基层“三保”、政府过“紧日子”、直达资金信息公开情况。去年7月底至8月上旬,财政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央视、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财经报等9家媒体18名记者,到东部深圳、中部长沙、西部重庆,集中采访报道减税降费、基层“三保”、政府过“紧日子”、资金直达成效,累计发稿26篇,通过中央媒体的公信力和权威性,有效扩大重庆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如新华社单条新闻《一笔1257万元财政资金直达记》、央视317秒单条新闻《重庆:减税降费降费负担复然城市烟火气,等等。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30件依申请公开100%按时办毕,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全面提升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质量和实效,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对财政政府信息的知情权。

(三)平台建设情况

市财政局官网每个工作日定时发布工作动态、政策文件、财政数据等财政信息,全年共发布3188条(篇);市财政局政务微信公众号每个工作日发布预算执行、财税政策等信息,全年共发布1071条(篇)。统筹“渝快办”“互联网+监管”“互联网+督查”等平台,公开财政政策、业务办理、监督检查等信息100余条。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出台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规则,按照“谁起草、谁认定,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对所有公文进行属性认定。二是出台政策解读工作规则,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政策性文件进行深入解读。三是严格信息公开审查,发布的信息由相关处室(单位)初审、办公室复审,重要财政信息局领导审定,由办公室对外统一发布。

(五)监督保障情况

完善月度通报、年度考核等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制度,设置政务公开岗位,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年度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3

13

12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

-1

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7

+14

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22

+22

22

行政强制

0

+1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49

786700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9

1

0

0

0

0

3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8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7

1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9

1

0

0

0

0

3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0

0

0

3

0

0

0

0

0

4

0

1

0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舆情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升。疫情冲击、经济下行,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市场和社会对财政的关注越来越高,较易引发舆情。兼职从事舆情管控的干部专业不专、知识欠缺、手段受限。财政在政府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发挥,全面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抓好舆情监控。既努力,实行监测情况一日一记、一事一报、一周一报、每月简报、月度综述;又借力,争取市委网信办等单位支持,确保舆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重庆市财政局门户网站(http://czj.cq.gov.cn/)“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获取。

重庆市财政局

20201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