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财政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9-01-30 来源:办公室

    2018年,重庆市财政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工作的通知》(渝府办发〔2014〕151号)要求,编制了重庆市财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年度报告的电子文本可在重庆市财政局公众信息网(http://jcz.cq.gov.cn)“重庆市财政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概述
    2018年,我局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保密相关规定许可范围内,全面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官网、官微建设,及时发布市财政在组织收入、安排支出、推进改革、党建群团方面的实时情况,实时更新、宣传和解读财政政策。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工作,举办政务信息公开培训1次、受训135人次,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坚实保障。三是通过《重庆财政》、电子宣传屏等途径,拓展群众了解财政、支持财政、监督财政的渠道。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财政局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依法依规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公开范围包括机构职能、财政政策、预决算报告、预决算报告、预算月度执行情况、政府采购信息、政府债务、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财政执法监督信息、各项财税改革、各项惠民政策等。2018年,市财政局公开信息1856条(篇),新闻发稿300余篇;市财政局政务微信发布信息1122条;电子宣传屏周均播送重大会议、重要政策等时政、财经新闻近10条。
    (二)政策解读及热点回应情况
    市财政局对重大财政政策实行同步发布、同步解读,方便群众能够通俗易懂地及时了解政策内容。其中,针对市级预算公开评审、市级预算管理办法、市级重点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脱贫攻坚税收政策等重大财税改革,在重庆日报、局公众信息网等网站上做出政策解读,解读信息发布22条。
    热点回应方面,受理办结群众来电来信1768件,接待群众来访123人次,有效化解隐患矛盾。同时,结合群众需求,在局公众信息网新增“调查征集”“互动访谈”栏目,对《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等4个规范性文件,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更新局政务微信 “关键词回复”内容,今年对“减税降费”“房地产政策”“会计考试”等自动回复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为群众提供可信、可靠的政策信息,及时回应群众关注的热点,防范发生涉财舆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依法依规做好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18件,均按照《条例》要求如期予以答复。属于公开范围的,均向申请人提供了相应政府信息或明确告知申请人获取该政府信息的方式途径;属于不予公开范围、依法不属于市财政局公开或者该政府信息不存在的信息公开申请,市财政局详细告知了申请人原因,依法依规履行了告知义务。所有依申请公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四)行政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全年依法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0件,信息公开行政应讼一审案件2件,全部胜诉。
    (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市财政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2018年,市财政局共承办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323件,其中大会建议316件,闭馆建议7件;承办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298件,其中大会提案296件,闭会提案2件。各项建议、提案均得到扎实办理,基本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有力推动了财政的改革和发展。市财政局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在局公众信息网设置专栏,公开建议、提案答复内容。
    二、重点领域公开
    (一)推进预决算信息全面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财政部的要求,预决算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增大。重庆市级部门预决算公开从2013年实施到现在,已迈入第7个年头。公开范围由52个部门扩大到253个部门,公开内容从开始单纯摆数字,逐步增加了情况介绍、解释说明、国有资产占比情况等,帮助百姓详细了解资金使用情况。2018年重庆预算信息公开有三个新变化。一是加大了资金拨付信息的公开,资金今天分配,信息明天就公开;二是增加了项目绩效评价公开的分量,包括资金补助额度、预期绩效目标、实际绩效结果等,既能深度反映财政支出质量,又方便老百姓对财政支出绩效进行评判;三是改制单位纳入部门预算信息公开,除涉密信息外,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市级部门,全部公开本部门预算。决算公开形式逐步由“分散”向“集中”转变,舆论引导逐步由“被动”向“主动”转变,财政透明度明显增强。
    (二)加大减税降费信息公开
    及时在局公众信息网、政务微信,市级各媒体平台上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及解读。2018年,财政局发表《今年预计新增减税70多亿已减16亿》《重庆增值税改革已累计减税439亿》等新闻,系统展示减税降费成效。同时,还编写《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解读手册》(以下简称《解读手册》),从重点群体、金融扶持、资产投资、农业产业、流通服务、所得税征缴等七个方面对现行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进行了解读。除在局公众信息网和政务微信上进行推送外,《现行支持脱贫攻坚税收政策相关文件目录》和《解读手册》还上载至局公众信息网“政策解读”板块,普通市民均可下载查阅。
    (三)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
    为了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提高政府采购活动透明度,促进公平竞争,结合新实施的《政府采购货物和服务招标投标管理办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暂行办法》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告的要求,市财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通知,对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渠道及责任主体、信息的公开内容及要求、公告工作的考核等作出明确要求。2018年,公开政府采购市级政策6条,区县政策26条,公开政府采购信息79条。
    (四)落实其他政务信息公开重点工作
    对涉及扶贫资金项目有关信息内容,予以主动公开,包括扶贫资金政策的管理办法和资金分配文件,有效提高财政扶贫资金分配、使用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积极推进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改革,通过重庆日报、重庆新闻联播进行重点宣传,在我局公众信息网、政务微信上推送系列报道,取得较好的宣传成效。在重庆市“我最喜欢的10项改革”网络评选中获30多万票点赞,被评为网友最喜欢的10项改革之一。
    三、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
    尽管市财政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对政策解读的深度和广度仍有待加强;二是公开内容的专业性与可读性有待匹配;三是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和市政府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改进工作方法,完善推进措施,重点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进一步细化我局政务公开责任,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二是进一步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认真创新政务公开的新载体、新形式,使政务公开的形式呈现灵活多样,让广大干部群众随时随地一目了然。三是丰富公开内容。主动公开干部群众普遍关注的重大决策、重大问题、群众关心和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以及行政许可事项和办事指南等。四是强化舆情收集和回应。针对社会关注的财政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回复,答疑解惑,消除舆情隐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