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财政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2-04-01 来源:本站

2011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意见》及《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的通知》精神,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拓展公开内容,强化制度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运行机制
  一是落实责任。建立局长总抓、分管副局长协助、办公室牵头协调、处室一把手具体负责的管理体制,层层落实、层层把关。局办公室作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明确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组织及监督检查,各处室指定专人负责日常信息的报送及联络,层层落实责任分工,形成整体合力,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二是完善制度。结合信息公开条例各项制度,修订《重庆市财政局公众信息网管理办法(暂行)》和《区县财政新闻信息工作考评标准(暂行)》,规范局机关政务公开运行管理,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及考评标准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9类35项应当公开的财政政务信息,依照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规定,及时主动予以公开,并结合《重庆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实施指引(试行)》对现有目录进行了修订和完善。三是严格考核。建立新闻信息发布和保密审查制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于政务公开的建议提案,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依申请公开办理的内部处理流程和考核机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将政务公开纳入各处室年度综合工作目标,进行月度考核、月度点评、月度通报,避免政务公开流于形式,进一步强化工作责任。
  二、凸显公开核心,加大公开力度
  结合财政工作性质和特点,根据“依法便民、统筹兼顾、真实准确”原则,紧扣公开重点,扩大公开面,增强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一是公开财政报告。2008年以来,我市逐步将报经人大审议批准的财政报告内容全面公开,包括当年收支预算执行情况及相关附表、次年收支预算草案及附表,一般公众均可在市财政局公众信息网点击查阅。二是公开部门预算。根据《财政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预算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意见》(财预〔2010〕31号),2011年,我市将48个市直部门(由市政府组成部门、特设及直属部门和部门管理机构组成,不包括按照政府信息条例规定不宜公开的涉密部门)的2011年部门预算向人大代表公开,公开的内容包括单位的主要收支数据、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和预算数据说明。同时,公开预算会审,对重大事项资金的追加会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记者等旁听,自制度实行以来已组织62次,会审750个项目。三是公开预算执行情况。自2008年1月起,在市财政局公众信息网每月公开预算执行情况,包括文字分析和图表。通过与市政府网站共建的“公共财政”栏目,公开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民生资金筹集、安排情况,并在“预算信息”栏目中,把预算信息集中公布,逐步对重大民生项目资金的分配情况细化公开。四是公开村(居)财政资金。2011年9月,对农业生产类资金、农民脱贫增收类资金、基层社会事业类资金、其他财政专项资金四大类近30项资金启动持续、季度、实时公开。进一步加强了社会公众对强农惠农资金的监督与管理。五是公开财政公文。在局公众信息网专门开设“政策法规”栏目,主动公开财政公文,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查询相关政策。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局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平台,加快了公文公开步伐,全年共公开财政体制、转移支付、申报程序和管理监督等各类文件528件。
  三、夯实公开载体,搭建公开桥梁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积极探索“提高行政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公开渠道,努力扩大覆盖面、增强时效性、提高影响力。截止12月底,共清理并主动公开信息11756条,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43条,政府公文类信息41条,行政许可、审批及便民服务类信息261条,互动交流类信息889条,工作动态类信息10453条,统计分析类信息15条,行政执法类信息59条,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一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在局公众信息网上开设“公共财政”、“预算信息”、“办事指南”、“政策法规”、“政策解读”等栏目对信息进行分类公开,并及时更新,为市政府公众信息网提供共建栏目及链接栏目相关信息。截止12月底,我局公众信息网访问量共计348万次,其中,最受关注的“公共财政”栏目访问量为32万次;“财政快讯”栏目访问量为48万次。“重庆会计之家”网站继续发挥优势,通过提供相关会计资格考试成绩和会计从业人员信息网上查询,以及会计专业技术考试网上报名、网上打印和下载准考证便民平台,为全市会计人员服务,全年网站访问量达44万人次。对“重庆市政府采购网”进行升级改版,使网站在界面和功能上均有了较大提升,增强了网站信息发布功能。全年共发布采购公告信息1.8万个,网上点击超过647万人次。二是强化与媒体沟通。定期召开财政新闻通气会,由局新闻发言人和各相关处室负责人向媒体公开财政政策调整、收支执行动态、惠民资金投向等重点、热点问题。今年我局已就城乡养老保险全覆盖资金筹措、公务卡改革、支持文艺院团发展及场馆免费开放、村(居)财政资金公开、农村“三权”抵押融资贷款等事项进行了公开。同时,在广播电台开辟阳光政务栏目,向公众解答契税、惠民资金、房产税等政策。通过网络访谈,与网民交流财政数据和财政发展趋势分析等情况。三是依法处理依申请公开。我局根据相关条例及规定,对依申请公开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环节提出了具体办理要求。今年,已对涉及2010年政府预算中教育支出的金额、相关社保支出以及2010年财政预算支出功能分类科目的部分项目支出等申请事项全部予以了书面回复。四是及时办理电子政务信箱。落实专人负责,明确办理时限,截至年底,共收到公开信箱来信925件,已按期回复871件。通过局公众信息网“信箱回音”栏目公开回复近百件,畅通了诉求反映、政策咨询、建言献策渠道,对宣传财政政策、化解群众疑虑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认真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  2011年度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中未涉及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也未发生收费。
  此外,我局在机关大厅设立了电子触摸屏,并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对部分特别重要或有特殊要求的政务信息,我局按程序报请市委宣传部及外宣办等相关部门同意后,及时通过报刊及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公开。
  总体看,我局2011年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结合目前信息公开的具体要求,2012年,我局还需要从公开的制度、内容、方式、实效等方面加大推进力度。一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配套制度,完善工作有部署、责任有分解、实施有检查、年终有考核、违法违纪有追究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同时注重督促检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监督体系,及时发现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等措施,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与保密原则的关系,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二是进一步拓展公开内容。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和决算信息,民生资金、转移支付等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数据一律公开,逐步将公开数据从“类”细化到“款”、“项”,让群众看得清楚、看得明白。特别是做好2012年“三公”经费公开各项准备工作,并对部门预算的公开进行细化,扩大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创新公开方式。以财政门户网站为主要载体,公开政务信息、发布财政法规、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深度借助电视、报刊等媒体公开。同时注重信息的时效性,及时更新,强化新闻通气会通报力度,加强对门户网站的建设,增加对各类财政信息的说明和名词解释、以及政策解读,让社会公众真正看懂政府财政信息,有效实施监督,提高政务公开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四是进一步提高公开实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修订细化公开目录和指南,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落实责任,推进政务公开。提高公开信息质量,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方便公众查询。在确保公开信息准确和不泄密的前提下,阶段性信息定期公开,经常性信息随时公开。进一步完善舆情体系,及时对各类信息公开后所产生的各方舆论信息进行搜集、汇总和分析,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高信息公开实效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