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财政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15-03-04 来源:办公室

近年来,市财政局将推进信息公开透明作为财政工作重点,立足“为群众知情、请群众参与、使群众满意、让群众放心”,围绕财政运行的热点问题、群众关注的难点问题和财政履行职能的焦点问题,不断拓展公开形式、丰富公开内容、提升公开质量。2014年,政府、部门、“三公”经费预决算、政府采购、财税法律法规和政策、大额专项资金分配等信息公开更加有效。

一、为群众知情,信息公开数量不断增长

严格遵循“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坚持非涉密信息“第一时间上网”。1—11月公开财政信息6721条,其中主动公开6698条,依申请公开23条,预计全年累计公开6900条,较2013年增长20.3%。公开平台包括财政部、市政府、市财政局门户网等网站,以及新闻通气会、广播电视、报刊、接受咨询等。公开范围涉及市财政局机构职能、预决算报告和“四本预算”按月执行情况、政府采购信息、行政事业性收费信息、财政执法监督信息、大额财政专项资金分配使用、财税政策等11个大类、25个方面。

各级网站公开。包括财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财政政策、大额专项资金分配、人事任免、表彰等信息。已在市财政门户网公开财政信息4465条,增长18.8%(剔除原纳入统计的“国内财经”、“渝州经纬”栏目信息),包括预算执行、政府采购、财政法规、财政监督等信息;在市政府门户网公开财政信息310条,增长34%,包括预算执行、资金分配、政策解读、统计分析、工作动态等信息;在财政部门户网公开重庆财政信息498条,增长16.9%,包括功能区财政政策、科技成果转化股权和分红奖励等信息。

其它方式公开。召开新闻通气会2场,公开财政信息43条,内容涉及民生改善、功能区财政政策、产业引导基金、脱贫攻坚等。报刊、广播、电视、咨询、录播等公开财政信息1256条,其中受理电话、信函、网络、现场等信息咨询572人次。依申请公开财政信息23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3件,申请主体包括上海财大等高等院校学生、教师和社区居民,申请用途包括科研、维护个人自身利益等,申请内容涉及民政、教育、医疗、征地拆迁、就业、税收等,答复23件。完善财政信息统计年鉴,在篇章编排、资料内容、数据质量等多方面改进《重庆财政年鉴》,重点详细介绍财政基础知识、财政收支数据及功能区财政政策、民生财政政策等热点问题,财政科普材料的可读性有了明显提高。提升“两会”咨询服务质量,将“两会”咨询服务作为宣传财政工作和提供财政信息服务的平台,通过编写专题材料、派出局领导和业务骨干旁听等为代表委员服务,同时在市财政门户网开通服务社会公众的“两会财政盘点”专栏,包括财政收支主要数据、财税改革、扶持经济和改善民生等126个热点问题解读。

二、请群众参与,重大决策征求群众意见

坚持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与征求群众意见结合,重大政策制订、重大资金分配等决策征求群众意见,让民意得到充分表达,相互促进、双向互动的一体化信息公开格局日趋完善。重大政策制订注重民主化,在市财政门户网征询意见,有针对性的深入政策涉及的利益主体“面对面”听取意见,邀请高等院校专家等第三方人士座谈交流。今年以来就企业跨区域搬迁税收基数划转政策、大学生就业创业政策、微型企业后续扶持政策等20余项政策征求186人次意见。专项资金分配注重透明化,重大事项的资金追加会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涉及的利益主体等旁听,今年以来共组织预算会审9次、123个项目;改变过去“背靠背”分配模式,首次公开民营经济、微企发展、特色效益农业等大额专项资金,包括项目名称、资金数额、主要用途、支出政策和使用效益,对农业生产、脱贫增收、基层社会事业等四类村居财政资金分别进行持续公开、季度公开和实时公开。行政执法结果注重公开化,每年常态公开民生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会计信息质量等财政监督检查结果。今年已公开城市公交和农村客运燃油补助、会计师执业等检查信息31条,举行社会公众参与的农业保险补贴处罚听证会等反响较大。

三、使群众满意,立足“能看懂”公开预算

财政预算信息公开是财政信息公开的重中之重,也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市财政局积极推进财政预算信息特别是政府预算、部门预算、预算执行以及“三公”经费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预算信息披露制度基本完备。从公开形式看,从横向和纵向角度加强基础数据分析比对,对公开内容更多以图表展现,主动依照公众和媒体关注情况梳理、整合成专题,以事实说话,以数据证明,增强公开语言的平实性。从公开范围看,今年6月将96个市级部门的预算、52个市级部门的决算向社会公开;协同推进区县预决算公开,所有区县已经公开部门预算。从公开责任看,各部门负责公开本部门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市财政局负责公开市级政府预决算和汇总“三公”经费等信息。从公开内容看,市财政局不仅全文公开年度财政报告及附表,而且每月15日左右定期公开上月预算收支执行情况,每季度对当季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部门预算向社会公开内容细化到“项”级科目,公众可从中了解财政收入的来源,支出的安排方向,尤其是对有关民生的支出情况,打破了此前只列举一般公共服务、教育、医疗等大类支出数字的传统,在分类上更加细化。

四、让群众放心,不断推进权力规范运行

财政权力家底的清晰和权力事项运行的规范化、标准化是做好财政信息公开的重要前提。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在2008年上半年组织开展权力规范运行工作基础上,再次对各处室各岗位所行使的权力进行全面清理审核,掌握行使权力种类,充实权力目录,紧紧抓住决策、执行、结果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查找廉政风险点、制定健全防范措施、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加强对权力运行情况的考核评估、责任追究工作,权力行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更加科学合理。目前,市财政局各处室、事业单位的各类权力事项共292项,全部权力事项、工作规则、流程图均以“办事指南”形式向公众公开。通过规范权力运行,进一步明确了深化财政政务公开特别是全面推行办事公开的工作目标、着力范围、运行依据和重点环节,提高了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对增强公众的监督效果、限制财政的自由裁量权起到了重要作用。

公开透明是现代财政制度的基本特征,提高预算透明度是现代国家不断努力的方向。市财政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取得新进步的同时,仍然存在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拓展、规章制度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比如预算透明问题,与新预算法的要求相比仍有差距:从时间看,每年市级部门预算3月份左右市财政批复,但6月左右才向社会公开,公开时间太晚。从内容看,目前只简要公开了转移支付总量等大致情况,政府性债务未公开具体数据,部门其他行政运行经费尚未向社会公开说明。从科目看,尚未按经济科目公开。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新预算法等法规和制度要求,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一是拓展公开内容。将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财政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加大力度推进预算信息公开,健全完善财政信息发布制度。二是改进公开方式。着力提高网站实用性和易用性,强化市财政局公众信息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舆论引导”四大核心功能,公开政务信息、提供在线服务、解答公众咨询,明年升级改造门户网站,力争信息容量迅速跃升、点击数量大幅增长、服务互动稳步推进、安全运行有效保障。同时,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平台,及时公开财政信息。三是提高公开时效。在加强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准确和不泄密的前提下,阶段性的财政信息定期公开,经常性的财政信息随时公开;对已发布的具有实效性的财政信息及时更新。四是增强公开效果。进一步完善新闻发布、政策解读、政务舆情处理机制,及时回应关切,正确引导舆论。重点加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财政政策解读,公开前准备解读预案及通俗易懂的解读材料;公开时同步配发解读材料,及时组织科学解读阐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