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22-00004 [ 发文字号 ] 渝财产业〔2021〕196号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2021年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各区县(自治县)财政局,两江新区、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财政局,市级有关部门,各相关企业:

我市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在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积极成效,2020年度企业财务决算工作获得财政部通报表扬。为鼓励和推动各单位继续做好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我局对2021年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

各单位认真组织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布置、培训、报送工作,报送效率、数据质量和基础管理不断提高。我局根据对2020年度决算数据报表上报的及时性、准确性,分析报告的完整性、信息量等方面进行综合考评,决定对6家市级主管部门、20户市级企业和20个区县(自治县)财政局予以通报表扬(具体名单见附件1)。

二、2021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工作

各单位加强2021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报送的组织工作,信息时效和质量不断提高,保持了快报与决算口径的一致性。我局根据对2021年快报报送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以及文字材料上报等情况进行综合考评,决定对2家市级主管部门、15户市级企业和18个区县(自治县)财政局予以通报表扬(具体名单见附件2)。

三、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

当前,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入,对做好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市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和经济效益月度快报工作还存在报送范围不全面、报送资料不完整、数据质量有待提高、分析浮于表面、数据应用水平不高等问题,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总结经验,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国有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严格依规报送。按照《公司法》及《企业财务会计报告条例》,企业应当于年度终了编报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各国有企业应当完整、及时的报送国有企业财务决算及经济效益月度快报,独立法人应独立报送报表,不得在无依据情况下随意合并报送;集团公司应将下属所有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纳入企业财务决算及经济效益月度快报报送范围,按股权关系构建企业关系树,并组织下属企业逐级编制合并报表,不得只报送单户表、不得漏报。

二是提高数据质量。各单位应严格按照有关法规制度和会计准则,以真实的交易事项、完整的账簿记录为依据,在全面清查资产、核实债务和损益、依法进行年终审计等工作的基础上,编制财务会计报告,确保决算数据的真实和完整。各单位要建立监督检查机制,对虚报、瞒报、错报数据等行为要即查即改,加强内部考核。

三是提高报送时效。各单位要优化工作流程,协调、督促涉及决算相关部门,打足工作安排提前量,保证及时报送。要建立完善信息报送工作机制,将报送工作落到基层单位,优化人员配置,根据报送要求倒排工作时序,强化月报数据准确性、及时性。

四是加强分析应用。各单位应加强对财务数据、生产经营的挖掘、利用,决算财务说明书及月报分析报告不仅要应全面反映国有资产增值运行情况,还应全面反映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分析研判国有企业在人力资源、财务状况、经营风险、制度建设、经营策略等方面的特点、趋势,针对问题提出解决思路,使决算报告及快报分析丰富完备,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健全国有资产报告制度、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附件:1.2020年度国有企业财务会计决算工作通报表扬单位名单

2.2021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月度快报工作通报表扬单位名单

重庆市财政局

2021年12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1

2020年度国有企业

财务会计决算工作通报表扬单位名单

一、区县(自治县)财政局

涪陵区、武隆区、万州区、沙坪坝区、巴南区、两江新区、九龙坡区、长寿区、璧山区、北碚区、大足区、渝中区、万盛区、江北区、重庆高新区、彭水县、永川区、大渡口区、綦江区、垫江县财政局

二、市级主管部门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重庆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庆市教育矫治局、重庆一三六地质矿产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监狱管理局。

三、市级企业

重庆发展投资有限公司、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市水务资产经营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农科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出版集团公司、重庆广阳岛绿色发展有限责任公司。


附件2

2021年国有企业经济效益

月度快报工作通报表扬单位名单

一、区县(自治县)财政局

巴南区、沙坪坝区、江北区、万州区、南川区、武隆区、合川区、渝北区、长寿区、石柱县、大足区、九龙坡区、北碚区、大渡口区、垫江县、万盛区、璧山区、江津区财政局。

二、市级主管部门

重庆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重庆市畜牧科学院。

三、市级企业

重庆化医控股(集团)公司、重庆交通运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机电控股(集团)公司、重庆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水务环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新华书店集团公司、重庆建工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国际投资咨询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科普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渝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