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文件>其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21-00614 [ 发文字号 ] 渝财会〔2021〕19号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成文日期 ] 2021-07-19 [ 发布日期 ] 2021-07-21 [ 体裁分类 ] 行政监管

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行为整治工作的通知

相关区县财政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各有关企业:

近年来,财政部门、市场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精神,将会计师事务所及其分支机构设立审批由工商登记前置审批调整为后置审批,进一步优化服务,激发市场活力,得到行业好评。但同时,也存在一些不法机构取得营业执照后,不按规定申领执业证书非法执业,或执业证书被吊销后非法执业,严重扰乱行业秩序。为加强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资格管理,规范审计服务市场秩序,净化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环境,根据财政部和市场监管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重庆市财政局、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决定联合开展重庆市会计师事务所“无证经营”行为整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重点

督促已在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营业执照、但未取得财政部门执业许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及时办理执业证书;整治行业“无证经营”行为,对未按规定完成整改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进行处理。

二、工作安排

市财政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经比对确定下达属于整治对象的会计师事务所清单,采取“上下联动、委托检查、属地管理、协同配合”的方式,分类组织整改。

(一)督促申请执业许可。对已取得营业执照未超过60个工作日,且未开展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市财政局督促其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向市财政局申请执业许可,对未及时申请执业许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市财政局责令其整改。

(二)督促限期整改。对已取得营业执照超过60个工作日,仍未获得执业许可,且未开展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的会计师事务所,由市财政局下达《整改通知书》,责令其限期整改,委托属地区县财政部门送达并督促整改。

(三)查处“无证经营”。对已取得营业执照但未获得执业许可,且已开展注册会计师法定业务即“无证经营”的会计师事务所,由市财政局按照规定直接查处。

(四)督促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区县市场监管部门要通过“双告知”制度及时将有关市场主体登记注册信息推送给财政部门,财政部门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反馈不予办理许可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信息,市场监管部门督促其办理变更或注销登记。

三、依法处理处罚

依据《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7号)规定,对未按规定期限整改的会计师事务所,依法进行处理,并予以公告,对其执行合伙事务合伙人、法定代表人或者分所负责人给予警告,不予办理变更、转所手续。

对“无证经营”的会计师事务所,责令其停止违法活动,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5倍以下的罚款。相关处理结果纳入行业诚信记录。

四、相关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县财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此次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周密抓好实施,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宣传,引导社会公众加强对“有照无证”会计师事务所监督,在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办理业务时,发现上述“无证经营”情形的,及时将相关线索向财政部门反映,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加强沟通协调。区县财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在工作中要加强沟通协调,按照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密切配合,推动整治工作平稳有序推进,并以签订协同监管备忘录的方式切实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维护行业健康秩序。

(三)加强诚信建设。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要加强诚信建设,规范执业行为,对存在以上整改问题的,要主动配合财政部门监督检查,做到应改即改,自觉做维护注册会计师行业市场秩序的践行者。

相关区县财政部门应积极督促属地会计师事务所对发现问题进行整改,并将相关情况9月15日前上报市财政局。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市财政局会计处:邓新艳,67575551

市市场监管局企业处:肖洪波,63711042

附件:相关企业名单

重庆市财政局              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相关企业名单

序号

企业名称

1

北京西燕三林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重庆分所

2

悟空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3

重庆高商万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4

重庆汇兴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5

重庆德庚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6

重庆大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合伙)

7

易博义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8

重庆比易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9

重庆赢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0

云栖智海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11

重庆尚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2

重庆宜熙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3

重庆麦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4

重庆融矿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5

重庆中金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6

重庆科诺广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7

重庆永恩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18

重庆金源博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19

重庆中公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

重庆金嘉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1

重庆优厚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2

重庆育德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3

重庆焱灿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4

重庆润昇达诚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5

重庆千生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6

中卿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27

云卫(重庆)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8

重庆亿品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9

重庆六六六会计师事务所

30

重庆宏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31

重庆市云管家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32

重庆生亿行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33

万众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34

重庆时上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35

观正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36

重庆立财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37

重庆和亮宏平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38

重庆金鹏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39

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重庆)有限公司

40

重庆博创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41

北京永拓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分公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