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

财政部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

日期: 2023-03-29 来源:财政部

诚信是注册会计师行业的核心价值,是行业的立业之本和发展之要。近日,财政部印发了《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对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进行全面系统部署,全面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纲要》的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册会计师行业“要紧紧抓住服务国家建设这个主题和诚信建设这条主线”重要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有效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 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的重要内容,是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 

《纲要》紧紧围绕加强行业诚信建设这条工作主线,聚焦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客观需求和行业高质量发展内在需求,抓住诚信标准建设、诚信标准执行、诚信监督管理等主要环节,推进构建行业诚信闭环管理体系。《纲要》同时着力统筹发挥财政部门、注册会计师协会、会计师事务所和从业人员等四方面主体作用,按照“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制度,规范发展”、“以人为本,教育为先”、“德法并举,刚柔相济”、“重点突破,强化联动”等基本原则,对行业诚信建设体系进行谋划布局,并从诚信标准建设、诚信教育和诚信文化建设、诚信信息采集和信息监控体系建设、诚信监管和评级评价制度建设、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设以及组织保障等六个方面规划了推进行业诚信建设的重点工作。 

《纲要》共分为八个部分,主要包括“充分认识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的重要意义”、“行业诚信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以健全规范规则为基础,持续完善诚信标准建设”、“以弘扬诚信美德为导向,推动诚信教育与诚信文化建设”、“以平台建设为抓手,持续完善诚信信息采集和信息监控体系”、“以加强诚信监管为着力点,健全诚信监管和评级评价制度”、“以构建分级分类监管体系为重点,健全守信奖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及“加强组织保障”等方面内容。 

下一步,财政部将切实做好《纲要》的宣传解读,统筹各方主体做好《纲要》的贯彻落实,推动《纲要》各项任务、要求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