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策解读>文字

《重庆市总分支机构增值税和消费税汇总纳税管理办法》的解读

日期: 2022-10-08 来源:重庆财政

 市财政局、重庆市税务局联合印发《关于印发重庆市总分支机构增值税和消费税汇总纳税管理办法的通知》(渝财规〔2022〕7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于2022年9月26日印发实施。为便于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广泛知晓内容,现将《管理办法》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一是,原《管理办法》已经不能适应企业发展和政策变化的要求,需修改完善。原《管理办法》是我局2017年会同原国税部门印发的《关于印发重庆市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纳税管理办法的通知》(渝财规〔2017〕1号)、《关于修订重庆市固定业户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汇总纳税管理办法的通知》(渝财规〔2017〕7号),明确我市总分支机构申请增值税汇总纳税的申报条件及办理程序,目前我市共批复63户企业进行汇总纳税,有效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政策效应充分显现。随着大规模减税退税政策的实施,以及企业发展的新形式、新业态,原《管理办法》已经不能适应,需进行完善。

二是,在执行过程中,企业建议根据《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消费税纳税人总分支机构汇总缴纳消费税有关政策的通知》(财税〔2012〕42号),将消费税纳入汇总纳税范围,进一步减轻企业经营成本。

因此,市财政局会同重庆市税务局印发了《关于印发重庆市总分支机构增值税和消费税汇总纳税管理办法》(渝财规〔2022〕7号),对原《管理办法》的部分条款进行调整、补充和完善,并将消费税纳入汇总纳税管理范围。

二、主要内容

(一)明确政策适应范围。重庆市内跨区县(自治县)经营的总机构及其分支机构纳税人,可按规定申请实行增值税、消费税汇总纳税。

(二)明确政策申请条件。申请条件包括:1.总分支机构均已办理税务登记;2.总分支机构均已取得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资格;3.总机构能够准确核算分支机构的销售收入、成本费用、进项税额及应分配的增值税额、消费税额,达到统一核算的要求;4.分支机构均由总机构全资或控股开设,在总机构领导下统一管理和经营;5.总机构(不满一年的新办企业除外)纳税信用等级应当为A级或者B级;6.截至申请受理日,申请汇总纳税的总分支机构一年内无增值税、消费税欠缴税款、滞纳金及相关罚款等情况。

(三)明确申报办理程序和申报材料。申报办理程序为:1.由总机构向其主管税务机关提出书面申请。2.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受理纳税人申请,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提出初审意见,并以正式公文形式上报市税务局。3.由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联合核准后,下发正式批复文件。4.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根据批复意见,下发《税务事项通知书》告知总机构,同时办理系统信息维护。

申报材料包括:1.纳税人申请实行汇总纳税的书面材料;2.《重庆市总分支机构汇总纳税申请表》;3.主管税务机关要求报送的其他资料。

(四)明确纳税申报方式。汇总纳税申报方式包括:1.“汇总计算、分摊预缴”方式;2.“预征率预缴”方式;3.“统一缴纳”方式。同时,明确具体的纳税计算方式。

(五)明确纳税申报门店。同一区县(自治县)内设有两户及以上分支机构的,纳税人可自行确定一户分支机构作为纳税申报门店,汇总本辖区内所有门店的应纳税额进行纳税申报。

(六)明确发票及核算管理。总分支机构的发票申领可以采取分别领用或者统一领用的方式,并对分支机构和下属营业网点的发票领用开具提出要求。

(七)明确退出管理。1.汇总纳税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经营情况,由总机构向其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取消汇总纳税资格,填报《重庆市总分支机构取消汇总纳税申请表》(附件2)并结清税款,经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核实后将申请表上报市税务局。经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联合核准后,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根据核准结果办理退出汇总纳税信息维护。2.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发现汇总纳税企业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上报市税务局,经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联合核准后,取消其汇总纳税资格:一是总分支机构的关系及核算方式发生变化,未进行相应信息变更的,已不符合本办法第二条规定的相关条件的;二是其他不符合汇总申报纳税条件的情形。

(八)其他规定。1.汇总纳税企业对申报方式调整,由市财政局和市税务局联合核准后,确定新的申报方式。2.总分支机构增值税、消费税减免统一由总机构申请办理。3.总分支机构增值税留抵退税管理。一是总分支机构的增值税留抵退税统一由总机构申请办理;二是总机构办理留抵退税后,由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对其产生的应纳税额先进行征收,待冲抵完办理的留抵退税额后,再进行分配。4.汇总纳税企业变更总分支机构有关信息的,应于信息变更后的30天内,由分支机构填报《重庆市总分支机构信息变更申请表》(附件3),向其主管机关申请核实后,由分支机构主管税务机关将申请材料通过内邮箱传递给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总机构主管税务机关维护相关信息后,通过系统上传市税务局,由市税务局确认完成。5.汇总纳税企业发生除本办法范围以外的增值税、消费税应税行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税暂行条例》及相关规定就地申报缴纳税款。6.总分支机构主管税务机关分别对辖区内企业纳税申报、发票使用和税款缴纳等情况进行管理,发现增值税、消费税纳税申报不实的,按适用税率全额补征税款。查补税款、滞纳金和罚款等就地缴入国库。

(九)明确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