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监督检查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22-00223 [ 发文字号 ] 渝财监督〔2022〕8号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财政 [成文日期 ] 2022-07-31 [ 发布日期 ] 2022-08-01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行政监管

重庆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检查工作的通知(渝财监督〔2022〕8号)

有关会计师事务所:

为加强我市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提升执业质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注册会计师法》《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许可和监督管理办法》(财政部令第97号)等规定,按照《财政部关于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开展2022年度会计和评估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财监〔2022〕4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财务审计秩序促进注册会计师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21〕30号)的要求,市财政局决定联合市注册会计师协会(以下简称市注协)开展2022年度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和时间

市财政局和市注协将于2022年8月至12月对会计师事务所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名单采取随机和重点突出相结合的方式抽取,具体检查时间将在检查进场前通知。

二、检查范围

会计师事务所2021年1月至2022年6月期间出具的年度报表审计、专项审计、验资报告等,必要时可追溯以前年度和延伸检查相关审计客户。

三、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职业道德、内部治理及具体业务项目质量等情况。具体包括:

(一)质量控制体系。

通过对质量控制环境、对业务质量承担的领导责任、合伙人机制、客户关系和具体业务的接受与保持、人力资源、业务执行、职业道德等要素的检查,客观评价会计师事务所质量控制体系设计的适当性及运行的有效性。

重点关注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层面和业务层面的控制,包括设立条件、股东(合伙人)是否符合国家相关规定、外部人控制事务所等,管理层对业务质量的重视程度,业务委派中的专业胜任能力考虑、项目合伙人对业务的参与程度、质量控制复核,员工培训和薪酬结构等情况。

(二)职业道德。

重点关注执业机构和注册会计师是否违反诚信原则,签署不实报告;是否超出自身专业知识和能力承接业务;是否违反独立性原则;是否存在不正当低价竞争行为;是否存在挂名签字、兼职执业、会计信息不实等违法违规行为;严肃查处挂名执业、网络售卖审计报告等违规行为。

(三)执业质量。

重点检查收费较低的业务项目和高风险的业务项目;重点关注年度内出具100份以上审计报告的注册会计师的执业质量;重点关注会计师事务所涉及财政专项资金、税收优惠政策、高新技术资格申请等专项审计业务的执业质量;是否将风险导向审计理念落到实处;是否在开展初步业务活动的基础上,制定有针对性的审计策略;是否遵循审计准则执业,业务质量控制复核是否流于形式,出具的报告意见是否恰当等。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对规范经济秩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要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工作,并确定一名负责人,做好检查组现场检查期间的统筹协调工作。

(二)积极支持配合。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应提前做好准备,包括归集工作底稿,整理业务档案,准备检查资料,认真开展自查等,并安排相关人员在检查期间留所配合检查,以保证检查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大公开力度。进场检查前,将向社会公示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名单、检查范围和检查内容。检查结束后,将对外发布检查公告,公告内容包括检查的总体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处理处罚情况等。查前公示和查后公告将正式发文,并在市财政局门户网站、市注协网站等相关平台公开。

(四)严格依法行政。检查组成员在检查工作中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检查。对存在严重执业质量、故意出具虚假审计报告等违法违规行为,按照事实清楚、定性准确、证据确凿、程序合法、尺度统一的原则,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附件:2022年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名单

重庆市财政局

2022年7月3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22年被检查会计师事务所名单

1.重庆笃信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重庆博鸿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3.重庆天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4.重庆永达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5.重庆渝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6.重庆企望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7.重庆弘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8.重庆中隆信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9.重庆山秀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0.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重庆分所

11.重庆海平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2.重庆远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13.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重庆分所

14.重庆金知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15.重庆邦宇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16.重庆智汇鑫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7.重庆万州渝丰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8.重庆渝证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19.重庆同辉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0.重庆五联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1.重庆渝咨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2.重庆源泰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3.重庆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4.重庆通冠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

25.重庆凯弘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6.重庆智证联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7.重庆谛威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8.重庆华税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29.重庆德方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30.重庆康捷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31.重庆鼎圣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32.重庆弘历会计师事务所(普通合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