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财政预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19-02990 [ 发文字号 ] ——2019年5月27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上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成文日期 ] 2019-06-14 [ 发布日期 ] 2019-06-14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重庆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如下:
    一、预算调整事由
    (一)减税政策调整。
    今年中央实施了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全市地方级税收将减收115亿元左右,其中市级减收55亿元左右。按照预算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的“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考虑到减税产生的是长期基础性缺口,必须通过支出规模的压减予以解决。因此,拟对市本级财力安排的预算中,除保运转、保民生等刚性支出外的一般性支出压减5%,重点专项压减13%,合计压减市级支出规模55亿元,其中市本级47亿元、区县级8亿元。综合考虑我市良好的经济发展基础、依法强化征管等因素,基于积极与稳妥的权衡,拟将2019年税收收入增长预期调整为4%左右,力争完成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正增长的预期。
    (二)政府债务调整。
    一是新增政府债务额度。财政部最终核定我市2019年新增政府债务额度956亿元,在提前下达额度441亿元的基础上新增加了5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72亿元、专项债务443亿元。为推进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拟对新增加的债务额度515亿元分配如下:
    ——市本级使用20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10亿元、专项债务190亿元。拟用于水利项目建设9.9亿元,外债项目提款0.1亿元,土地收储190亿元。
    ——区县级使用31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62亿元、专项债务253亿元。拟由区县政府统筹安排用于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保、棚户区改造、土地收储等重点项目和外债项目提款。
    二是调整再融资债券额度。财政部最终核定我市再融资债券额度为307亿元,比年初预算少35亿元(全部为专项债券)。据此,拟调减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35亿元,其中市本级5亿元、区县级30亿元。
    此外,按照财政部最终核定全年新增债务额度时明确的专项债券分类比例,拟将年初预算安排市本级用于轨道交通建设的专项债券额度40亿元相应调整用于土地储备。
    (三)社会保险基金降费增支调整。
    一是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重庆市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的通知》(渝府办发〔2019〕50号)要求,从2019年5月1日起,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缴费比例降至16%,同时调整社保缴费基数计算方式,调整后的社保缴费基数上、下限将有所下降。预计全市社保基金收入将减少95亿元。二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发〔2018〕39号)要求,为充分发挥失业保险对稳就业的支持作用,我市拟在2019年实施对享受困难行业社保缴费政策的企业,给予6个月企业及其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补助政策。各项政策待遇执行后,预计全市社保基金支出将增加12亿元。在社保基金收入减少、支出增加的情况下,动用年初预算预计的当年结余107亿元,保障各项政策落实和待遇发放,全市社保基金整体上实现当年收支平衡。
    二、市级预算调整方案
    根据上述事项,相应调整经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批准的市级预算。
    (一)一般公共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2813亿元,较年初调增58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787亿元,较年初调减14亿元;转移性收入调整为2026亿元,主要是调增一般债务收入72亿元。
    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2813亿元,较年初调增58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1191亿元,调减支出37亿元;转移性支出调整为1622亿元,主要是调减补助区县8亿元、调增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41亿元、调增转贷区县一般债务支出62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市级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1991亿元,较年初调增408亿元。其中:市本级收入预算1020亿元,保持不变;转移性收入调整为971亿元,主要是调增新增专项债务收入443亿元,调减再融资专项债务收入35亿元。
    市级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1991亿元,较年初调增408亿元。其中:市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937亿元,较年初调增185亿元;转移性支出调整为1054亿元,主要是调增转贷区县新增专项债务支出253亿元,调减转贷区县再融资专项债务支出30亿元。
    三、全市代编预算变动情况
    市级预算调整后,加上区县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收支预算,全市预算相应变动如下。
    (一)一般公共预算。
    全市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4543亿元,较年初调减32亿元。其中:市与区县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2219亿元,调减收入114亿元;转移性收入调整为2324亿元,调增收入82亿元。
    全市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4543亿元,较年初调减32亿元。其中:市与区县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4185亿元,调减支出187亿元;转移性支出358亿元,调增支出155亿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市收入预算总计调整为3108亿元,较年初调增995亿元。其中:市与区县本级收入预算调整为2137亿元,调增收入587亿元;转移性收入调整为971亿元,调增收入408亿元。
    全市支出预算总计调整为3108亿元,较年初调增995亿元。其中:市与区县本级支出预算调整为2648亿元,调增支出1028亿元;转移性支出调整为357亿元,调减支出33亿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市收入、支出预算总计均为120亿元,保持不变。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入预期调整为1804亿元,调减收入95亿元;支出预算调整为1804亿元,调增支出12亿元,收入、支出品迭后,当年结余为零。
    方案(草案)连同以上报告,请一并审议。

重庆市2019年市级预算调整方案.doc

附件下载:

doc.gi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