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财政预决算>2017年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18-03020 [ 发文字号 ] ——2018年7月23日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成文日期 ] 2018-08-09 [ 发布日期 ] 2018-08-09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重庆市2017年财政决算报告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了《关于重庆市2017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8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目前,2017年全市财政决算草案已经汇编完成。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和市人大常委会的要求,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2017年全市和市级财政决算情况报告如下:
    一、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52亿元,比上年增长3%,加上中央补助、地方政府债务收入、上年结转、调入资金和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收入总计5211亿元。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336亿元,比上年增长7.9%,加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上解中央、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5211亿元。
    与2017年执行数(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数,下同)相比,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减少5亿元。其中,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年初向市人代会报告后,中央补助增加3亿元,上年结转增加1亿元,区县调入资金减少9亿元;在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对应收入的变化,相应调减本级支出及预算稳定调节基金等。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51亿元,比上年增长52.5%,加上中央补助、地方政府债务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3372亿元。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82亿元,比上年增长26.9%,加上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3372亿元。
    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增加2亿元。其中,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年初向市人代会报告后,中央补助增加1亿元,区县调入资金增加1亿元;在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严格执行财政部“政府性基金结转资金规模超过该项基金当年收入的30%的部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的规定,区县增加调出资金28亿元,结转下年减少26亿元。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2017年,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27亿元,比上年增长40%,加上中央补助和上年结转等,收入总计148亿元。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99亿元,比上年增长35.9%,加上结转下年和调出资金等,支出总计148亿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全市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无变动。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22亿元,比上年增长22.2%。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126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入456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7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收入23亿元。全市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509亿元,比上年增长23.8%。其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048亿元,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出426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出16亿元,工伤保险基金支出19亿元。当年结余113亿元。
    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全市社保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增加6亿元。其中,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增加5亿元,工伤保险基金增加1亿元;在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失业保险基金增加1亿元,当年结余增加5亿元。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二、市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初预算871亿元,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835亿元,决算数为825亿元,比上年增长2.6%,为调整预算的98.8%,加上中央补助、地方政府债务收入、区县上解、上年结转和调入资金等,收入总计3513亿元。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年初预算1084亿元,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1365亿元,决算数为1238亿元,比上年增长9.2%,为调整预算的90.7%,加上补助区县、上解中央、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支出、地方政府债务还本支出、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结转下年等,支出总计3513亿元。
    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市级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数总计均增加3亿元。在收入决算方面,主要是年初向市人代会报告后,中央补助增加3亿元;在支出决算方面,主要是对应收入的变化,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和补助区县等。以上均为决算办理中的正常对账调整。


    (二)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年初预算697亿元,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1474亿元,决算数为1489亿元,比上年增长82.5%,为调整预算的101%,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区县上解等,收入总计2449亿元。市本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年初预算482亿元,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962亿元,决算数为866亿元,比上年增长87.5%,为调整预算的90%,加上补助区县、结转下年和调出资金等,支出总计2449亿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市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决算数总数均无变动。

    (三)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年初预算35亿元,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85亿元,决算数85亿元,比上年增长45.2%,为调整预算的100.1%,加上中央补助、上年结转,收入总计100亿元。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年初预算26亿元,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的调整预算为79亿元,决算数为82亿元,比上年增长56.6%,为调整预算的104.3%,加上结转下年、补助区县和调出资金,支出总计100亿元。与2017年执行数相比,市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决算总数均无变动。


    三、其他重点报告事项
    (一)项目支出绩效情况。
    2017年,市级部门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实现全覆盖,组织实施重点项目绩效评价,并将110个市级重点专项绩效目标和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转移支付、科技创新券评价结果提交市人代会参阅。对222家市级一级预算单位和38个区县开展综合评价。组织市级部门对53项中央对地方专项转移支付开展绩效自评。与部门决算同步,首次组织6个部门对2017年度的41个重点项目开展绩效目标自评,涉及资金36.2亿元,自评情况总体良好。
    (二)政府债务限额、余额,当年新增和偿还情况。
    2017年,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核定我市政府债务限额为4383.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441.6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941.8亿元。
    截至2017年末,全市政府债务余额4018.5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235.8亿元,专项债务余额1782.7亿元;市级政府债务余额1151亿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636.6亿元,专项债务余额514.4亿元。
    2017年,全市发行新增政府债券529亿元。其中:市级234亿元,区县295亿元。新增债券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保障铁路轨道建设、土地收储等重点项目建设及民生工程。全市发行置换政府债券781亿元,其中:市级211亿元,区县570亿元。置换债券资金全部用于置换存量政府债务。
    (三)预算稳定调节基金、预备费使用情况。
    2017年初,市级财政预算稳定调节基金余额为85亿元,全部纳入2017年当年预算安排,主要用于平衡年初预算和补充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基金。2017年预算执行中,按照相关规定,另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13亿元,年末余额为113亿元。
    2017年,市级财政安排预备费15亿元,实际动用7亿元,主要用于清退主城区出租车有偿使用费、弥补公交轨道和垃圾处置补贴缺口、防汛抗旱和疫病防控、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等方面,剩余8亿元,按规定补充预算稳定调节基金。
    2016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91亿元,按原项目纳入2017年预算安排支出。2017年,市本级一般公共预算结转91亿元。
    (四)审计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
    2018年上半年,市审计局依法对我市2017年度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指出了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工作建议,相关审计结果将纳入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所作的《关于我市2017年度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目前,市财政局等部门正在对照审计报告,按项逐条细化分解整改责任,形成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清单,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全面整改落实到位。同时,对照审计发现问题,举一反三,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作为严肃财经法纪、促进制度完善、规范财政财务管理的重要措施,推动财政改革的不断深化和财政管理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
    2017年,全市财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不断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切实提高财政管理水平,积极落实市人大预算决议,支撑了全市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保障了基本民生和重点支出,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较好地服务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附件下载:

20180809122426290001.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