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部门预决算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5485/2020-0332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市财政局 [ 主题分类 ] 其他 [成文日期 ] 2020-02-19 [ 发布日期 ] 2020-02-19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

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单位基本情况
  (一)职能职责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为市政府直属机构,主要职能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市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向党中央、国务院及其领导同志的工作汇报和市委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组织或参与对重庆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创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根据市政府工作要求,负责起草市政府有关重要文件和市政府主要领导部分重要讲话文稿;组织市政府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开展重大决策咨询和重点课题研究,协调政府系统调研力量和社会力量开展专题研究。跟踪研究国内外发展形势,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信息、动态,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和建议;加强与国务院研究室的沟通联系,开展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决策咨询部门的工作交流;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单位构成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无下辖单位,内设10个机构:人事秘书处、综合一处、综合二处、综合三处、经济一处、经济二处、商务处、建设处、政法处、决策咨询联络处,并设机关党委。
  二、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370.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350.58万元,其他收入上年结转20万元,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等收入。收入较去年减少132.1万元,主要是一般公共预算拨款经费财政拨款减少32.1万元、其他收入预算减少100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1370.58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1111.73万元,教育支出预算3.1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预算160.8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预算48.9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预算45.87万元。支出预算较去年减少132.1万元。主要是基本支出预算减少19.1万元,项目支出预算减少113万元。
  三、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350.5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50.58万元,比2019年减少32.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03.58万元,比2019年减少19.1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单位人员正常调出,在职人数较上年减少;二是按照市财政要求,“三公”经费预算总量压减3%。本单位基本支出主要用于保障在职人员工资福利及社会保险缴费、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及生活补助,以及保障部门正常运转的各项商品服务支出。项目支出247万元,比2019年年初预算减少13万元,主要原因是按照2020年项目支出在2019年年初预算一般性项目压减5%的规模基础上保持“零增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一般性项目支出预算与2019年末预算核定数持平。本单位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调查研究、起草市委市政府会议报告调研论证、新型智库建设和组织市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开展重大课题调研,提出决策建议等重点工作。
  市政府研究室2020年未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与上年相同。
  四、“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48.7万元,比2019年减少1.5万元。主要原因是按市财政要求2020年度“三公”经费预算总量压减了3%。其中:因公出国(境)费29万元,较2019年增加9万元,主要原因是随着研究室服务发展服务决策工作任务的增加,随市政府领导或市级相关部门出访任务相应增多;公务接待费2.1万元,较2019年减少10.5万元,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厉行节约,进一步控制公务接待费用;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中不含公务用车购置费,与2019年相同;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7.6万元,与2019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比2019年持平。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情况。2020年市政府研究室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59.25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35万元。主要原因为本年机关人员调整。主要用于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邮电费、会议费、培训费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2.政府采购情况。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37万元,全部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政府采购货物预算。
  3.绩效目标设置情况。2020年项目支出均实行了绩效目标管理,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247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止2019年12月,全室共有车辆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4辆、执勤执法用车0辆。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辆。
  六、专业性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本年度从本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反映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部门预算公开联系人:陈华艳,电话:023-63622965

  附件: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表.pdf


  附件:重庆市人民政府研究室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附表.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