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区县财政

梁平:财政加力支持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日期: 2023-05-15 来源:梁平

  近年来,重庆梁平区财政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多措并举、勇于担当,全力保障湿地生态保护修复,提高湿地生态功能,为加强全区湿地保护和履行《湿地公约》提供坚实财力保障。梁平区去年获得“国家森林城市”称号和“国际湿地城市”称号,连续两年被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主办的大型主题公益宣传活动授予“绿色中国特别贡献奖”。

  一是持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投入力度。多年来,梁平区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大力推进“全域治水·湿地润城”,创新性构建城市湿地连绵体。2015年以来,累计投入湿地保护相关资金超12亿元,聚焦湿地保护修复,通过持续加大乡镇(街道)转移支付资金支持力度,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有效促进了湿地生态功能发挥,湿地生态功能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更加丰富,湿地修复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是积极推进湿地水域环境治理进度。2018年至今,统筹融资近31亿元用于全区水污染防治,相继实施龙溪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完成33个镇乡(街道)雨污管网390余公里,提标改造大中型污水处理厂9个,增建村级污水处理站16个,加强一二三级污水管网建设,实现雨污分流,确保全面截污。安排生态河道、河湖连通相关资金3.5亿元,串联河湖库17座(条),生态调补水约2000万立方米,区内主要河湖出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龙溪河水质长期稳定在Ⅲ类。

  三是全力保障湿地生态智能监测效度。自2018年起,每年预算安排1500万元,用于开展生物多样性、湿地生境、气象、土壤、水质监测及修复成效评估。积极推进数字化赋能湿地保护,整合湿地资源管理信息系统、优化湿地资源数据库,支持大数据云中心、湿地监测平台、智能监测设备等建设,形成互联互通、安全高效的湿地资源监测体系,促进生态+科技信息技术融合,深化湿地智能化监测水平。

  四是主动挖掘湿地生态经济效益深度。争先探索湿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将小微湿地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在全国率先探索推广“乡村小微湿地+有机产业、民宿康养、生态旅游”等模式,梁平乡村旅游年总收入达50亿元,双桂湖旅游收入及带动周边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收入达12.55亿元,农家乐、住宿在村镇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村民端上了“生态碗”,吃上了“旅游饭”。建成400余个具有典型示范效应的小微湿地,大力发展小微湿地经济,逐步形成经济作物种植、水产养殖、湿地康养、湿地旅游四大生态产业,助农户均增收5.2万元,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