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区县财政

渝北:上半年渝北预算执行态势良好

日期: 2021-08-02 来源:渝北财政

上半年,渝北经济恢复性增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3.1亿元,增长31.2%,达到年初预算序时进度62.4%,实现了时间和任务“双过半”。

一是财政收入增速较快。今年以来,在疫情防控向好、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带动下,叠加去年同期低基数效应,全区财政收入增长较快。1-6月,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31.2%,比2019年同期增长2.7%,两年平均增长1.3%,财政收入恢复到了疫情前水平。把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增幅分段分析,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34.4%,比2019年同期下降8.6%,两年平均负增长4.4%;二季度比上年同期增长28.9%,比2019年同期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5%。同时,上半年财政收入质量保持平稳,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0.7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94.3%,较上年同期提高11.5个百分点。

二是重点支出保障有力。渝北财政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优化支出顺序,加快资金拨付,重点保障“三保”需求。上半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49.9亿元,其中民生支出达到40.5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81.2%。教育、社保就业、节能环保、农林水、住房保障等方面支出做到了只增不减,两年平均增长率分别达到了3.3%、7.3%、3.8%、4.3%、3.3%。

三是支持发展积极有为。不折不扣落实普惠性与结构性减税措施,切实优化营商环境,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完善直达资金机制,上半年累计安排直达及参照直达管理的资金6.6亿元,分配到143个单位302个项目,重点用于困难救助和支持就业创业。争取政府新增债券14亿元,有力支持学校、医院、交通项目、乡村振兴、市政及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发挥了新增政府债券资金在稳定经济运行、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