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区县财政

綦江:党建引领青年干部队伍建设

日期: 2020-11-17 来源:綦江财政

一是聚焦思想淬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把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的素质,组织青年干部在党务工作中汲取党性能量、践行政治忠诚,在重走长征路、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中筑牢理想信念,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加强政治训练。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青年干部深入社区开展体温检测、防疫宣传,通宵驻守居家隔离户;百年一遇的洪水袭击,青年干部拿起铲子前往受灾一线清淤、帮助群众转移;在脱贫攻坚的战场,青年干部尽心尽责做好扶贫资金的整合、分配、下达、使用、监管,坚持每月深入开展慰问帮扶,聚力智志双扶。

二是强化专业训练。实行业务“传帮带”,将年轻干部安排到会计或出纳岗位学习试岗,由经验丰富的老干部手把手教基础业务,确保每名财政干部都懂财务;定期开展“财政大讲堂”以讲促学,每期由1名业务骨干讲业务,内容包括预算管理、国库集中支付、投资评审等;每年制定财政干部培训计划,对机关、下属单位、街镇财政办干部开展预决算、绩效、资产管理等重点业务全覆盖培训。现有高级会计师、会计师、经济师、建筑工程师、造价工程师等中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6名。

三是注重实践锻炼。聚焦财政运行、经济发展、财政管理中的重点难点痛点,每年开展调查研究,班子成员任组长,带领并指导青年干部解剖“麻雀”,每篇调研文章均经过党组会研究讨论,增强了青年干部实践研究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每3年对干部进行一次轮岗,近几年下派6名青年干部到街镇财政办担任负责人、贫困村第一书记、驻贫困村工作队员等;安排5名青年干部到市财政局、区委办、区政府办等挂职锻炼;抽调3名街镇财政办青年干部到机关挂职,通过多岗位交流锻炼,拓宽干部视野,提高综合能力。

四是优化考核管理。出台《进一步激励全区财政系统干部队伍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把对干部的考核功夫下在平时,采用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谈心谈话、组织生活会等方式,既考核岗位履职和工作实绩;实施正向激励,对工作中作出突出优异成绩、考取会计经济等专业技术资格、文章被各级平台采用、“财政大讲堂”测评为优的,在日常考核中予以倾斜;对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及时进行提醒教育,健全容错机制,充分保护和激励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