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区县财政

武隆:四举措落实落细过紧日子要求

日期: 2020-10-11 来源:武隆财政

一张清单管。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完善资金管理办法,压实部门主体责任。列举16条落实“过紧日子”的具体工作责任,重点对兜牢“三保”底线、规范奖励性补贴发放范围和标准、安排项目建设等明确工作目标和支出要求,实施全过程绩效管理,对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及时清理退出。建立库款监测制度,对区财力监测预警,确保集中财力做好“六稳”工作。

两个办法压。一是压减“三公”经费。按照只减不增的原则编制三公经费预算,在去年年初预算基础上压减30%,从严约束“三公”支出,实实在在减低政府运行成本。二是压减一般性支出。从紧控制公用经费支出标准,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约2600万元,按可持续、保基本原则安排民生支出,重点加强对基本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坚持有保有压、突出重点,财政资金使用更加精准高效。

三个清理控。一是清理往来资金,集中清理财政管理专户资金和行政事业单位往来账户资金,全面清点“家底”。二是清理结转结余资金,建立健全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有机结合,严控结转结余资金规模,加大财政结余结转资金清理力度。三是清理项目资金,对预算执行进度慢的项目和执行不力的部门,在编制下年度部门预算时适当核减其部门预算控制数和项目支出规模。

四个加强盯一是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对人大反馈的支出预警信息及时纠偏,确保财政资金始终在安全规范的轨道上运行。二是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形成“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应用”的全流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三是加强直达资金监督。利用财政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实现从源头到末端全过程监控,确保资金和监管同步。四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加强对项目前期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和后期跟踪监控工作,严格按照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规定拨付资金。文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