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国企资讯

重庆融资再担保公司:破解融资难 重庆再担保“支小扶农”这样做

日期: 2023-02-28 来源:上游新闻

2月24日,重庆金融助力农村致富带头人行动计划片区对接会在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正式启动。现场,作为本次活动的深度合作单位重庆市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市再担保公司)整合28家担保机构力量,与30余家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支持重庆市各类涉农市场主体,推出了定制金融产品——“渝再担乡村振兴保”。据悉,贷款人通过该产品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担保金额,时长可达5年,担保费率只有0.3%~1.5%。

此外,片区对接会上,市再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在“金融助农微讲堂”上,为在场的金融机构、致富带头人等解读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如何赋能乡村振兴。

“渝再担乡村振兴保”破解融资难

为了解涉农贷款现状,上游新闻携手市再担保公司调查大量农户发现,超过9成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都有贷款不成的遭遇,这些农村致富带头人受制于抵押资产不足、担保单位难找、手续繁杂、项目缺乏吸引力等各种问题,使得“三农”领域直接融资能力不足,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三农”发展。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市再担保公司通过产品创新,在国家融资担保基金“乡村振兴保”产品项下,推出了“渝再担乡村振兴保”产品。市再担保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喻兰鹰介绍道,“渝再担乡村振兴保”产品通过“4222”三级风险分担体系,整合28家担保机构力量,与30余家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共同支持重庆市各类涉农市场主体,并特别针对乡村致富带头人推出“金融服务包”。

“该产品采取线上申请、专人对接的方式提供高效的担保服务 ,运用大数据科技手段打造金融助农新模式,优化供需服务,简化融资程序,降低融资成本,提高融资成功率。其中,对酉阳、城口、石柱、丰都、彭水、秀山等符合国担基金乡村振兴贷款担保支持计划实施范围的原融资担保业务,国担基金提供30%的风险分担。”喻兰鹰说。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农村致富带头人如果申请“渝再担乡村振兴保”产品,最高可获得1000万元的担保金额,担保时长可达5年,担保费率只有0.3%~1.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可以接受信用、畜禽活体抵押等作为担保物。此外,为了帮助农村致富带头人获得高效的金融服务,重庆再担保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共同打造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贷款人只需关注“渝金产融”微信公众号,或登陆上游新闻APP“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专题页面,点击“我要贷款”填写贷款申请,可以便捷地提报融资需求,后续区域担保机构有专人与贷款人联系,指导贷款人快速获得融资。

“由于农村的金融市场具有高风险、低收益的特点,金融机构向农村投放大量信贷资源的同时,他们心存顾虑,就需要进一步的政策引导和担保机构的征信。”喻兰鹰坦言,重庆金融助农产融平台通过科技赋能等方式,将银行、保险、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的力量聚集,弄成一股绳,通过风险分担机制,可以促进体系合作担保机构,着力降低再担保费用,做到支持小微三农的业务,把更多的金融活水,引入到更多的小微三农主体,真正帮助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问题,助力了乡村振兴和产业发展。

政府性融资担保赋能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活水,一直以来,市再担保公司都在着力推动涉农金融业务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市再担保公司是由政府主导、政府出资、不以盈利为目的,专注支小支农支创等普惠领域,为实现政府政策性目标而设立的,注册资本10亿元,市财政持股75%,受托管理市财政局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代偿补偿专项资金2.8亿元,是全市唯一的非盈利政府性融资再担保机构,其功能定位是:“体系机构核心、扶持政策平台、银担合作窗口”。

尽管市再担保公司并不直接面对小微、三农客户,但其主要服务于遍布各区县的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在三层组织体系中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一方面其向上对接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将国家扶持小微、三农的政策和资金引入重庆;向下着力提升合作担保机构的管理水平和抗风险能力,统一管理要求和服务标准,整合体系担保机构力量,与本地银行密切协作,通过三级风险分担机制有效分散风险,让担保机构愿担、敢担、能担,不断降费让利,为三农主体争取到更多的金融支持。

2016年,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促进融资担保行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市再担保公司服务“三农”的步伐开始提速。目前,市再担保公司和市农担公司正在积极开展双向联动,共同探索双体系合作新模式,发挥1+1>2的作用。2022年,两大体系携手,共同为三农主体提供担保融资80亿元以上,更加有力地服务了农业农村市场。

喻兰鹰表示,目前市再担保公司已搭建起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合作机构28家,覆盖23个区县。“截止2022年末,公司累计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获得融资担保贷款422.35亿元,下一步还将持续在争取政策支持、创新产品模式、优化银担合作、共担共管风险和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给予合作担保机构全方位支持。”喻兰鹰说。

融资担保打造金融助农新模式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守好‘三农’基本盘至关重要、不容有失”,传递出重农强农的强烈信号。想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离不开金融的有力支撑。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领域内,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则是一只不容忽略的力量。

“引融资担保‘活水’,助‘小微’三农‘发展”。喻兰鹰介绍道,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通过构建原担保机构、再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行,实行40%∶20%∶20%:20%风险分担机制,整合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力量与银行开展合作,多方联动,可以引导推动更多的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再担保机构作为金融中介,一边对接银行,一边服务客户,作为政策性普惠金融机构,以自身信用背书促成贷款发放是我们的核心功能,所做的事就是将普惠金融活水加速流向三农和小微企业,促进农村产业发展。”

她算了一笔经济账,目前我市正在大力推广的银担“总对总”批量担保业务,这对区县政府而言,由于有“4222”风险分担机制,且设置了3%的熔断上限,一笔融资担保项目区县实际承担的风险仅有40%,假设区县投入1000万元资本金,加上担保的杠杆作用最大能够撬动8.3亿的信贷资金投入,按照投入产出比1:3计算,可产生25亿的销售收入,极大地促进地方税收增长和就业拉动。

喻兰鹰表示,下一步市再担保公司将全力抓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多措并举,打好担保服务“底色”,推动模式创新,强化科技支撑,融入农业场景,与政府、合作担保机构、合作银行齐心协力,群策群力,以高质量工作助力实现乡村全面振兴。

上游新闻记者获悉,2022年,市再担保公司和重庆市农担公司开展双向联动,共同探索双体系合作新模式,两大体系共为三农主体提供担保融资80亿元以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