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国企资讯

重庆农担集团:优服务兴产业 助力新重庆新农村建设

日期: 2023-02-17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农担工作人员现场调研农业项目

今年1月,綦江区安稳镇党委与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以下简称“重庆农担”)党委举行政企党建结对共建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创建“三创三力惠‘三农’”党建品牌,推动建设农业强国各项政策落到实处。

这是重庆农担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重庆农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姓农、为农、助农、惠农”的初心和使命,加速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助力新重庆新农村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2022年,重庆农担各类担保融资70.94亿元、16601户,同比金额增长20.93%、户数增长16.62%;在保余额(全口径)70亿元,户数16393户,同比金额增长23.74%、户数增长19.66%。

健全业务服务体系

加快集团数字化转型

2022年7月,在我市举办的2022(首届)数学促进经济社会发展高峰论坛上,重庆农担与北京大学重庆大数据研究院现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目前,项目合作已经研究形成《集团数字化转型规划五年规划报告》等18份成果,为重庆农担数字化转型奠定了扎实基础。

“如何更好地借助新一代信息技术的科技力量,成为集团业务创新升级、打造‘智慧农担’的关键。”重庆农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以来,集团开发了“渝融农信”等4个平台,与银行交互效率提高51%,为23家支行开设400余个“资源共享平台”账户,全年签署线上征信授权、大数据授权、电子合同共计5737份,调用5.08万次电子签章,效能提高30%。

健全财金协同体系是拓宽农业信贷担保服务的层次与广度,加大支农合力的重要着力点。2022年,重庆农担深化政担协同,与31个区县、53个镇乡、11个行业共建专项风险金2.83亿元,创投引导资金4.7亿元,在风险共担、项目推荐等方面实现了紧密合作;强化银担协同,与24家银行建立授信合作,年末授信额度共计258亿元;推动担担协同,与巫山兴农担保等7家区县政策性担保机构达成业务合作共识;探索险担协同,携手农业银行、安诚保险合力开发“富民·全能贷”产品,打造银险担助力“三农”新引擎。

为了缩减农业担保服务“半径”,提升服务普惠性与便捷度,重庆农担持续完善“市级总部+区域性分公司+县级办事处+镇乡+村”上下联动、直插镇乡的五级服务及宣传网络。

聚焦乡村产业振兴

精准滴灌助企发展

从智能饲喂系统到智能环控系统再到智能监控系统……看着眼前高大敞亮、智能化程度极高的标准化扩繁场,重庆琪泰佳牧畜禽养殖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程福平忍不住感谢重庆农担的雪中送炭。

扩繁场位于荣昌区双河街道排山坳社区,占地约80亩。“当时已经投入1000余万元,还有950万元的资金缺口,这些钱该从哪里找,十分苦恼。”程福平介绍,在得到重庆农担的帮助之前,曾联系多家金融机构,但因没有抵押物,贷款申请无法获批,同时申请贷款额度较高,导致企业承担较大的财务压力。

考虑到该公司是荣昌猪规模化养殖企业,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加大荣昌生猪产业核心竞争力,推动荣昌猪产业链体系发展,重庆农担决定给予支持。据介绍,为降低综合成本,重庆农担积极与银行协调,银行最终决定实行优惠利率,比同类规模贷款利息支出节约近30万元,极大地减轻了企业压力。

2021年11月,950万元顺利放款,扩繁场项目得以按预期有序完工。2022年,950万元放款分2笔续期。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农担服务则是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重庆农担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集团为柠檬、荣昌猪等5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提供担保贷款5.3亿元;支持农产品加工业,提供担保贷款9亿元,同比增长20%。

盘活农业农村资产

带动农户增收致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近年来,重庆农担创新联动永川区板桥镇,充分发挥财政协同金融支农作用,积极探索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累计为板桥镇8家花椒种植股份合作社提供担保融资(含各类配套资金)860万元,带动农户1483户,整合6500余亩土地从事九叶青花椒种植,成为以花椒产业带动农户增收的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重庆农担累计为30个区县90个镇乡的269个集体经济项目担保融资13469万元,实现了较好的社会效益。

下一步,重庆农担将根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提出的“四千行动”工作目标,围绕火锅食材、粮油加工、生态畜牧等全市“3+6+X”农业产业集群,不断提高政策性担保供给与农业行业需求的适配度,助力新重庆“三农”工作跑出加速度,以实干之举当好乡村振兴“答卷人”。

刘玉珮 孔德虎 马菱涔 图片由重庆市农担集团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