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国企资讯

重庆农担第三分公司: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日期: 2021-12-03 来源:重庆农担第三分公司

重庆市农业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在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与大力支持下,坚守“因农立命、为农担当”初心,践行为农服务使命,专注为黔江区、武隆区、彭水县等渝东南片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10-300万元担保贷款,不断创新财政协同金融支农机制和运行模式,为“三农”领域引入更多金融活水。截止2021年11月底,第三分公司完成放款4.6亿元,金额和个数同比增长15%和22%,为集团公司首个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分公司。

一、业务拓展“抓重点”。第三分公司根据自身区域特点,重点拓展彭水县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与各乡镇协同组织召开融资担保宣讲会,了解经营主体的需求,并现场解答经营主体疑问;通过乡镇及合作机构共同筛选调查,为符合“双控”政策范围内的经营主体及时跟进现场调查和放款服务;深耕重点产业发展的郁山、普子、新田等乡镇,结合乡镇重点特色产业,匹配融资担保信贷产品,切实提高彭水县业务覆盖面和普惠性。截至目前,彭水县39个乡镇街道担保贷款业务实现全覆盖,今年放款476笔,金额11926万元,较2020年同期个数增幅93.4%,金额增幅65.6%。

二、风险把控“突难点”。针对上年度区域风险项目多,风险化解压力大,产业发展不均衡,信用环境较差等情况。进一步强化内外联动风险化解机制,结合集团公司信用评价体系,加强保前把控和保后管理;同时,借助主管部门、乡镇、银行等外部力量,寻找风险项目突破点,通过查询财产线索以及其他法律保障措施,成功化解风险项目36笔,金额1363万元。今年代偿率为1.3%,较去年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风险防控有力。比如,与黔江区城东街道和重庆银行黔江支行积极协助沟通,成功化解追回黔江风险项目王翠贤担保贷款30万元。

三、政担合作“聚焦点”。结合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财农〔2020〕15 号)和重庆市财政局等五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农业信贷担保工作的通知》(渝财农〔2021〕107 号)文件精神,第三分公司主动加强和黔江区、武隆区、彭水县政府的深度合作,将做大政策性业务规模作为核心任务。结合实际与区域“三社融合”、贴息、保险等支农政策衔接,放大财政支农效应,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部门在业务推介和风险源头管控等方面的合作,携手助力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助推巩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如,与黔江区新建“三社融合”风险补偿金300万元,与彭水县增加风险补偿金700万元。

四、银担协同“解堵点”。主动对接合作银行,组织召开交流会,针对项目风险尺度不一致、支农支小利率高及全流程时效长等问题进行讨论,并通过梳理双方的流程、堵点、重复性工作,省去双方繁琐流程,建立调查审批互信,保前保中保后信息互通机制,突破信贷难点和堵点,合力提高信贷效率。如,与重庆农村商业银行、重庆银行和邮政储蓄银行的放款效率由以前的15天,提高到2天以内,大大提高了客户的获得感和体验感。同时,协调合作银行降低“三农”项目融资成本,通过降低融资利率和提供担保费补贴等方式,实现“三农”经营主体综合融资成本不高于6%。

五、队伍建设“显亮点”。紧紧围绕全年目标任务,以“凝心聚力谋发展,实干担当勇争先”为指引,全方位推进人才队伍建设。抓思想,聚合力。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积极做好员工的政治思想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基层走深走实。全年共有3名同志提交入党申请书,2名同志转为发展对象。不断加强分公司团队文化建设,营造齐心协力、共谋发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共计开展部门内部团建活动5次,有效提升了员工之间的默契度和信任感。抓管理,提效率。结合分公司员工综合素质能力,开展定岗定责,确定财务管理岗、风险联动岗、内勤岗、创新岗位等岗位设置,有效配置人力资源,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今年以来,分公司项目管理户数较去年同期提高30%,1名员工全年累计完成358个项目,较去年同期提升100%。抓学习,强素质。从激发内部队伍活力入手,组织分公司全员参加政策理论、业务调查、风险把控、保后管理等学习25场,切实提升员工政治素养、业务能力、综合素质,打造了一支有责任心、事业心、凝聚力的工作团队,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