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人民日报|重庆财政局: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

日期: 2023-05-26 来源:人民日报

“你们公司参与政府采购遇没遇到困难,特别是有没有人为设置的门槛?享受到了哪些政府采购政策?获取采购信息方便吗?”在位于重庆铜梁区的重庆双远物管公司,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调研组直奔主题,并到该公司服务的一个住宅小区,查看小区物业管理情况,详细了解企业经营特别是参与政府采购的有关情况。

“政采业务是我们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主要参与的是铜梁本地以及周边区县的政采项目,过程都很顺利,报价优惠、预留份额政策都享受到了。在采购信息的获取上,我觉得很方便,采购文件可以直接在网上下载,用不着线下去拿。”杨红勇说。

“经营过程中还有哪些需要财政支持的地方?”调研组追问。

杨红勇打开话匣子,希望公司目前想把业务拓展到其他区县和市级,如果能够在全市开展电子招投标,就能够节约他们投标的人力付出和资金成本,帮助他们更好地参与政采业务。同时,能不能在政府采购合同融资、保函服务等机制上面再想一点办法。

返回市财政局的当天,调研组就将情况特别是问题和意见汇报给分管局领导,迅速与有关方面进行了研究,将前期试点的政府采购保函政策在全市推开,供应商可以用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以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政府采购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市场,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重庆市财政局政府采购处有关负责人介绍,重庆是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备选样本城市,市财政调研了6个区县和12家随机抽取的企业,正在从市场准入、采购透明度、交易成本、采购数字化等方面,研究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政府采购支持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效能。

如何深化开发区财政管理改革、如何提高科技发展资金绩效、如何建设数字财政、财税政策如何精准直达中小微企业……重庆市财政局以“问题导向”引领“调研方向”,多个调研组身子“沉下去”,把目光对准各方需求,对准工作“短板”,“面对面”提供服务,“零距离”听取意见,选取高质量这个首要任务开展“小切口”和“大问题”研究,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财政辨识度的理论、制度和实践成果。

据介绍,重庆市财政局通过构建“一库一环一评”机制,大兴调查研究正在做深做实。“一库”即动态更新、常态推进的调研项目库,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效能治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抓党建带全局、财政重点专项工作六类,库中目前有开发区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数字财政建设等64个课题,都是财政改革、管理、运行、风险防范中的堵点淤点卡点。

“一环”则是调查研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督查回访的工作体系,对调查研究从谋划实施到结果运用,实施全链条闭环管理,迭代升级问题清单,持续整改落实,推动工作螺旋式上升。

“一评”也就是晾晒比拼调研成果,围绕课题的针对性、成果的实用性、转化的及时性、适用的实效性做好调研成果的检阅评选,将优秀调研成果选出来用起来,切实解决财政工作的重大实际问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