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经报|重庆财政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日期: 2023-05-26 来源:中国财经报

  近年来,重庆财政聚焦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分配、使用等关键环节,突出保障重点,规范管理方式,强化制度建设,将食品药品监管任务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围绕如何将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使用好,重庆在保障重点战略落地、提升日常监管能力等方面狠抓工作落实。

  ——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实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部署,支持区县结合实际创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140余万亩;支持主管部门加强对生物医药创新研发、生产等重点环节的专业技术指导,推动12个生物医药领域项目签约落地。支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领域专项行动和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专项治理工作。

  ——支持安全抽检扩面升级。食品抽检方面,实现监管环节、地产在产食品生产企业、重点农批市场、学校食堂原料供应商、特殊食品生产企业及品种等全覆盖;增加网络销售食品、进口食品抽检量;组织开展对直播带货、自动售卖等新业态抽检。药品抽检方面,实现对全市“两品一械”生产、流通环节抽检工作全覆盖;实施对高风险品种的高频度监管。据悉,市食药检院被国家药监局评为2022年度“检验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单位”和“质量分析工作表现突出单位”。

  ——支持完善监管机制。推动起草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项,出台相关制度5项;在全国率先出台网络食品抽检工作规程,建成川渝食品检测联盟;探索24小时限时报送、多批次不合格预警等检管衔接机制。2022年,三类信息公告率分列全国第一、第四、第二。先后制定市区县联动协作机制、检查力量统筹调派使用、川渝跨省监管、处罚程序规定、行刑衔接机制、执法监督等近30项制度,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机制逐步健全。市民对药品安全监管满意度稳步提升,从2019年的86%提高到2022年的91%。

  ——支持提升监管能力。保障好食品安全监管业务信息系统建设,实现食品生产、食品经营、餐饮和特殊食品安全监管一体化管理。保障好重庆市食药检院、重庆医疗器械检验中心以及万州、黔江、涪陵、永川食药检所等迁(扩)建项目,支持实验室建设和基础设施设备配备;保障好监管人员业务技能培训工作。

  据了解,围绕如何将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分配好,重庆将中央明确的抽检任务量作为重点分配因素,将食品药品监管领域其他重点业务作为重要分配因素。建立市级财政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会商制度,编制年初预算时提前谋划,制定补助资金初步分配方案。坚持将资金向财力和监管能力薄弱的区县倾斜,加大对区县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支持力度。按照轻重缓急排序,及时下达补助资金。围绕如何将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管理好,重庆在制度建设、支出标准、绩效管理方面下了一番力气,初步构建了规范的补助资金管理体系。重庆制定了食品药品监管中央补助专项资金管理实施细则,为分配使用好补助资金提供制度依据。今年将出台市级部门研究全市食品药品领域抽检经费支出标准;计划明年出台市场监管领域办案经费支出标准。对中央食品药品监管补助资金原则上要求市级预算单位和区县在当年全部实现支出。此外,为强化绩效管理,重庆财政把主管部门是否按时将补助资金下达单位纳入市级部门综合评价考核,考核结果与部门预算挂钩。(渝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