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日报|市再担保公司:加快数字化转型赋能实体经济

日期: 2023-03-22 来源:重庆日报

在以数字化助力赋能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该如何高质量发展,如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3月20日,重庆市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召开了“数字化赋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推进会上,重庆市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发展新格局,市再担保公司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推动政府性融资再担保体系高质量建设,依托创新服务赋能实体经济。

重庆市财政局金融处处长戴学凤、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监管二处处长付南翔、重庆市融资再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副书记、总经理陈立宏以及全市36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2家非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加快数字化转型

直担SaaS系统在渝启动2023年度首批试点

当前,数字化已经融入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小微企业、“三农”、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客户群体的数字化服务需求正在一个爆发式增长阶段,对融资担保行业的数字化服务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数字化转型已是行业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前不久,重庆市1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被明确为国担基金直担SaaS系统2023年度首批试点机构,直担SaaS系统在重庆启用试点。此次直担SaaS系统试点工作,从业务流程再造、网络安全管控、内部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入手,为加快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数字化转型奠定坚实基础。

戴学凤在推进会上表示,各家机构要积极依托国担基金数字化平台,运用大数据、信息安全等领域先进技术,推动数字化转型升级,更好解决小微企业和“三农”金融服务难题。

一直以来,市再担保公司都在数字化创新领域积极探索。目前,市再担保公司通过接入人行重庆营管部金融城域网,帮助体系合作机构拓宽客户资源;接入重庆市政府采购网系统,创新开展政府采购保函业务,并实现线上开具电子保函。

据悉,以市再担保公司牵头搭建的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目前已成功加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体系全面上线再担保业务系统,实现项目备案全口径、全流程、全线上办理。

市再担保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机构将以SaaS系统推广为突破口,从企业发展战略的高度进行数字化转型,锻造体系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科技赋能提高管理能力和风控水平,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高质量发展。

服务实体经济

打造高质量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

一直以来,政府性融资担保是普惠金融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了金融对小微企业、“三农”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持效率和力度。

戴学凤表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的小微“三农”主体是数量多、作用基础、需要支持的市场主体,因此要着力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各机构要充分发挥自身贴近基层、贴近企业的优势,加强调查研究,下沉担保服务,把产品和政策送到市场主体的身边,进一步扩大支小支农业务规模;要围绕国家和市级发展战略,聚焦服务小微‘三农’主责主业,加快业务开拓和产品创新,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如何推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高质量发展,进而服务实体经济?市再担保公司主要负责人表示,针对发展新格局,要围绕国家战略行业产业创新业务产品模式,推出专项定制产品;依托国担基金数字化平台,推动体系信息化建设,助力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可持续健康发展;未来要加强银担合作,借助国担基金“总对总”业务平台,扩大业务规模;充分运用国担基金和市级财政分险资源,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与银行的2:8风险分担机制,进一步扩大业务覆盖面。不仅如此,市再担保公司还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流程和业务创新,积极发展线上批量化担保产品,提高业务需求响应、审批、办理速度,以数字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推进会上,来自国担基金的技术团队针对融资担保数字化平台建设还进行了授课。据了解,推进会后,首批13家直担SaaS试点机构人员和其他融资担保机构人员还将进行为期5天的线上与线下培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