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财政|全国人大代表姜国杰: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交出财政高分报表

日期: 2023-03-09 来源:中国财政

党的二十大着眼全局,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政府工作报告干在当下,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主要工作和重大成就,部署了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重庆财政将找准新方位、担当新使命、实现新作为,坚持实干争先、系统观念、整体智治、底线思维,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庆篇章中贡献财政力量。




政治引领、党建统领,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财政组织



做好新时代财政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提高站位、变革观念,树牢“财政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才是业务机关;首先是综合部门,其次才是专业部门;首先是决策参谋,其次才是资金保障”的理念,完善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铸魂体系,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为主线,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财政组织,实现财政职能大优化、能力大提升,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一是建立“党建统领”落实机制。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对标对表、清单管理,细化量化、专班推进,坚决做到“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部署,重庆见行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基层减负、企业解难、群众省心”,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到主动服务、高效服务、务实服务,努力实现惠民有感。探索建立赛马比拼、工作例会、最佳实践激励推广案例等机制,通过正向激励有形载体和负面约束有效抓手,激发财政系统革新立新创造活力和争先创优创造张力。


二是实行“高分报表”目标管理。党建、经济、平安、改革、创新、生态、民生“七张报表”,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的有力举措,是抓党建带全局的重要抓手。财政要提高站位,打破惯性思维,做到政策及时跟进、资金足额保障。围绕“七张报表”构建财政目标体系,逐项细化,优选指标,确保可量化、可推进。优化财政工作体系,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形成任务安排到执行落实工作闭环。完善财政政策体系,迭代升级、整合优化,提升财政政策集成性、精准性,集中财力办大事。迭代财政评价体系,量化指标、赋值打分,营造“比学赶超”良好工作氛围。


三是实施“问题清单”风险管控。全面实行党建统领问题管控,对照巡视、督查、审计、环保、网络舆情、安全生产、信访和社会平安稳定“八张问题清单”,主动发现问题,聚焦财政运行、基层“三保”、政府债务、党风廉政等重点领域,研究识别风险,梳理形成清单。主动整改问题,完善问题交办、整改、销号链条,确保发现一个、整改一个、销号一个。主动防范问题,举一反三,完善制度,约束权力,推动形成“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良性循环。




“一号工程”、首位保障,构建双城经济圈建设财政支撑体系



党的二十大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区域重大战略,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市委将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财政将突出稳进增效,加强统筹、深化改革、调优体制,集中财力办大事,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一是保障重大项目。做好“资金池”与“项目池”对接平衡,统筹财政资金、撬动社会资本,激发民间投资活力,集中保障成渝中线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保障市域(郊)铁路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造级配科学的城市智慧交通系统;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和大中型水库建设,建立高效安全的水利基础设施体系。通过加快建设一批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带动性的大项目、好项目,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二是支持重大平台。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要求,聚焦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强财政、产业、金融政策协调,放大用好产业投资基金,培育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制造业两大万亿级产业集群,实施“满天星”计划,培育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和金融机构落户,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西部金融中心、成渝高效特色农业带。落实资金保障,建设超瞬态实验装置等重大科创平台,支持成渝两地科研机构协同攻关,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中心。


三是落实重大政策。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支持保障基本民生和发展社会事业,努力实现惠民有感。加大民生支出财政保障力度,支持养老保险基金补助、社会救助、重点就业等。落实生均公用经费、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等政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市。补助医保基金,支持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健康中国重庆行动。支持开展污染治理、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先行区。


四是推进重大改革。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化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化变革是建设新重庆的关键变量。做好数字化项目摸底清理、绩效评价、跟进支持,变分散开发为集中管理,实现统一规划、精准保障。加强统筹盘活“三资”,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探索国有资产向“资金”“资本”转化路径。深化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调整市区收入结构,充分考虑各税种税基分布、收入规模等因素,合理确定各税种分享比例,逐步统一区域间的税费分成比例,增强统筹能力。




绩效导向、数字赋能,构建财政高效治理体系



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实现财政高效治理,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任务。财政将突出改革求变,围绕深化管理改革,坚持“绩效导向、数字赋能、财会监督”一体推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提升财政治理效能。


一是发挥绩效管理的导向作用。把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全过程,加强重大政策、重点专项资金、重点项目资金等绩效管理,构建事前事中事后绩效管理闭环系统,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开展投入方向相同或相近的项目集中评估和评价,加强政策联动和资金统筹。加快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建设,做好绩效指标与公共服务标准和预算标准的衔接。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制度和绩效问题整改责任制,加强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建立部门整体绩效、重大项目绩效档案,为部门整体绩效、重大项目绩效画像。建立可比可测的指标体系,运用数字技术,实现对区县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的自动化。


二是发挥数字财政的赋能作用。把数字财政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和数据资源体系为基础,深入推进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系统性变革,实现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以数字化加强管控,对收支平衡、“三保”预算、政府债务、转移支付、“三公”经费等重点予以全流程监控,动态纠正区县、部门预算管理中不规范行为。以数字化加强分析,将系统功能与“渝快政”“渝快办”等数字政务平台深度融合,对区县的财政运行、部门的财务管理逐一画像,不断丰富分析指标,为更加科学有效地防范风险、谋划未来奠定数字基础。


三是发挥财会监督的约束作用。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构建“五位一体”财会监督体系,完善财会监督贯通协调的工作机制,加大与其他各类贯通协调力度,强化与纪检监察、巡视、司法等监管协同,发挥财会监督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等违纪违规行为,严肃查处违规新增地方隐性债务等财经领域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影响恶劣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案件,严肃查处地方国有企业财务数据造假、内控监督失效等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财会监督成果,与绩效管理联动、与预算安排挂钩、与司法办案协同,为确保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提供坚强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