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政府采购报|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

日期: 2023-03-13 来源:中国政府采购报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丁时勇:

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

本报讯 记者吴敏报道 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丁时勇非常关注政府采购话题。今年他就完善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质量等话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丁时勇认为,社区是党和政府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质量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直接关系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

“我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各类推动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的政策,取得了积极的效果。但是,由于原则性规定多、可操作性有待提高,加上部分监管部门不合理的审查方式和不科学的服务评估体系,往往会导致承接公共服务的社会组织忙于应付各种审查、补充各种材料,忽略了社区服务项目开展的实际效果。”丁时勇说,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完善基层治理,优化社区服务”,为了进一步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质量,建议政府在推动购买社区公共服务中,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强化各项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社区公共服务项目目录的制定要时刻体现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人民的根本需要出发,通过满足社区居民基本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在社会组织中要加强党组织的建设,在确定社区公共服务目录时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保证社区公共服务项目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是明确推动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改革目标。在对已经出台的文件政策进一步细化的基础上,鼓励各级政府充分把握城乡社区公共服务的差异性,以保障城乡社区之间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正确划分政府直接提供与购买提供的服务类型并选择合理的社区服务购买方式,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有效动员社会力量构建多层次、多方式的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同时,对政府购买的社区公共服务项目要进行规范化的管理并通过专业化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社区公共服务项目进行科学合理的评估。

三是加快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这既是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关键举措,也是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各级政府要把推进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逐步建立覆盖本级政府全域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标准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可建立社区公共服务清单制度,制定并公布实施覆盖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清单,所有项目均直接面向人民群众,可按服务对象、服务标准、支出责任等进行标准规范。

四是加强对政府购买社区公共服务项目的外部监督。引入人大、政协、公众媒体、行业协会等主体积极参与,共同营造良好的绩效评价环境。完善财政部网站购买服务相关信息,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并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到绩效评价中,形成良好的外部评价氛围。完善政府购买社区服务项目过程监管,实施政府购买服务的成本效益分析,逐步健全财政事前事后监督。由于公共服务的长期性、公益性等特点,使得量化购买服务的效益难度较大,建议设立购买服务项目长期考核制度和购买服务评价数据库,以量化合同中服务质量的考核。

据悉,丁时勇去年向全国两会提交的《关于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的提案》,在推动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切实降低企业负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