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中国会计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姜国杰:守正创新会计事业 服务新重庆高质量发展

日期: 2023-03-13 来源:中国会计报


守正创新会计事业  服务新重庆高质量发展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会计是财经工作的重要基石。

重庆市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形成党建统领、整体智治的会计管理体系,持续推动会计事业取得新成绩、实现新跨越,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坚持党的领导 把握正确方向

坚持党对会计改革与发展的全面领导,完善党领导下会计管理工作的制度机制,推进新时代会计事业全面提升。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

加强对财政会计干部队伍的思想引领,持续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创新教育形式,坚持系统学习和专题研讨、个人自学和集中培训、线下学习和线上教育相结合,全覆盖、多形式、分层次抓好教育培训,鼓励基层干部跟班参与各类高端会计人才培训,着力打造政治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队伍。

二是坚持党建统领。

重庆财政坚持把政治建设贯穿会计管理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积极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注册会计师行业党委实施执业机构“党建入章”全覆盖、支部书记和党员分层分类精准培训、行业基层党建品牌建设、党建统领融合发展高效“四大工程”,抓党建促业务,增强行业向心力、凝聚力。把牢会计人才入口政治关,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高端会计人才推荐选拔环境。坚持会计继续教育、人才培养必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传达新思想、宣传新政策、落实新要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注重改革创新 服务国之大者

会计是宏观经济管理和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工作,面对会计管理职能内容、工作对象、方式手段的深刻变化,必须创新思维、改革求变,以实际行动服务决策部署。

一是落实重大战略走深走实。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党中央赋予成渝地区的重大使命任务,是重庆市委的“一号工程”和全市工作总抓手总牵引。川渝两地财政部门不断强化合作,演好“财会戏”、唱好“双城记”。建立联合培养机制,推动会计职称资格互认、评审标准一致,共同培养一批高素质、高层次、复合型会计人才。建立学术交流机制,联合举办学术论坛、研讨会,引导两地会计人员加强理论研究,加强两地会计学术交流。建立中介协同机制,积极落实会计行政审批“川渝通办”,加强注册会计师行业监管合作,推进代理记账机构联合监管。

二是助推数字变革落地落细。

建设数字中国是数字化时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引擎,数字化变革是迈向现代化的关键变量。数字时代对会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重庆财政重点推进三个方面的转型。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将会计行业数字化转型纳入“十四五”规划,探索推广人工智能、RPA、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应用于财会工作,提高会计工作规范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推进管理数字化变革,建立全市统一的会计人员基础信息管理、诚信管理、继续教育管理和业务管理一体化平台,实现中介机构电子证照发放和设立审批“全程网办”。打造服务数字化平台,研发中介机构通用管理信息平台,提升事务所审计效率;搭建会计师事务所业务数据库平台,实时掌握执业信息,强化风险预警,提升监督效能。

三是服务经济发展见行见效。

重庆财政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以服务经济发展为重心,不断强化会计管理工作,为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会计支撑。建设高质量人才队伍,探索建立诚信评价、专业评价、能力评价等多维度的评价体系,持续推进高端会计人才和“名家名师”培养。打造高质量会计信息,实施“全覆盖”培训、“手把手”现场辅导,开展“四类”问题专项整治,推动会计准则制度有效实施,促进会计信息质量提升。探索高质量服务模式,引导会计中介机构助力企业上市,开展会计数据标准增信试点,降低融资成本,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财会监督 严守财经纪律

财会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会计行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既要重“放”,优化发展环境;也要强“管”,规范市场秩序,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监督制度保障。

一是打造贯通监督体系。

着力构建财政部门主责监督、有关部门依责监督、各单位内部监督、相关中介机构执业监督、行业协会自律监督的财会监督体系。推动建立与纪检监察部门、巡视机构、审计机关等各类监督主体的协作机制,实现力量共济、信息共享、监督共进、成果共用。探索实施川渝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信息互联互通、业务报告交叉检查等监管联动机制。

二是建立闭环工作机制。

以“五个统一”统领全市财会监督工作。在人员力量上,统一组织协调;在任务部署上,统一计划管理;在项目实施上,统一操作规程;在结果运用上,统一处理处罚;在线索移送上,统一归口管理。打破各种制约财会监督的界限和藩篱,克服“无所谓心态、老好人思想”,真正形成管理闭环化、监督标准化、成果制度化的财会监督新格局。

三是聚焦重点除险清患。

对标对表部署要求,压实主体责任,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制定年度财会监督项目方案,追踪财会监督中的新情况、新问题。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宏观决策和治理调控要求等违规行为,从严查处违规新增地方隐性债务等突出问题,从严查处财务舞弊、会计造假等典型案件,从严查处地方国有企业财务数据造假、内控监督失效等突出问题。充分运用财会监督成果,与绩效管理联动、与预算安排挂钩、与司法办案协同,切实做到稳进增效、除险清患。

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重庆要求新作为。重庆市财政局将坚决贯彻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书写中国式现代化重庆篇章中展现更大“会计担当”,作出更多“会计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