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日报|扛起双城新使命 携手下好“一盘棋”

日期: 2023-03-09 来源:重庆日报

3月8日,重庆举行两会专题云记者会,在线邀请出席全国两会的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共同探讨“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此基础上,本报联动四川日报,邀请四川代表委员共话推动川渝高质量协调发展。

受访嘉宾

姜国杰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市审计局局长

许洪斌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南岸区委书记

夏泳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

杜卫东 全国人大代表,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余国东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明炬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局党委书记、局长

董洪川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

翟刚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书记、厅长

曾勇 全国政协委员、电子科技大学校长

财政首位保障

认真落实重庆财政的首位保障工作,聚焦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集成突破,干好“一号工程”

城市发展能级

南岸区将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勇做排头兵、争当示范区

新型基础设施

重庆移动将全面推进以5G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川渝两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持续贡献“数智能量”

成渝氢走廊

庆铃集团将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创新引领作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川渝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生态共建共保

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努力让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协同创新

构建区域贯通、要素畅通、功能融通的成渝中线科技创新走廊

先进制造业集群

大力推动产业创新资源整合,不断提升川渝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语言服务

建立一批语言服务基地,开展翻译人才培养工作

国家科学中心

地方政府要积极支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从长远角度来给予支持和配套

关键词 财政首位保障

姜国杰:优化升级跨区域合作财税环境

“财政是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也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首要保障。”姜国杰表示,三年来,双城经济圈的统筹发展可感可知:加强“资金池”与“项目池”“资源要素池”对接平衡,统筹财政预算、政府债券等资金,撬动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916亿元,规划项目实施有力有效。

姜国杰表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站到了新起点,将认真落实重庆财政的首位保障工作,聚焦重大平台、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政策的集成突破,高质量干好“一号工程”,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一是着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财政组织。深入推动财政管理的体系完善、流程再造和能力重塑。二是着力健全完善“一号工程”首位保障财政政策。加快推进市级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构建更加体系化集成化、动态调整和迭代升级的财政政策体系。三是着力优化升级跨区域合作财税环境。深入推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进一步完善川渝毗邻地区跨区域财税利益分享机制,赋予基层政府充分的自主权,探索构建以经济区为主体的经济发展模式。

关键词 城市发展能级

许洪斌:勇做排头兵、争当示范区

许洪斌表示,南岸区位于中心城区,将落细落实市委“一号工程”、提质提速南岸行动,着力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中勇做排头兵、争当示范区。

“我们将紧紧围绕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以及现代服务业三个方面,着力提升产业能级。”许洪斌说。

围绕提升科创能级,南岸将坚持聚焦国家战略、科技自立自强,通过打造高端平台、深化制度创新,不断培育专精特新企业,集聚优秀人才,在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中担当使命、赢得未来。

围绕城市能级提升,南岸将系统重塑“两江四岸”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不断推进城市更新,持续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提高城市“颜值”,塑造城市“气质”,打造具有辨识度的成果,促进城市能级整体提升。

南岸还将抓实党建统领,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文明典范城区。突出惠民有感,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以高效能治理保障高品质生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同感。

关键词 新型基础设施

夏泳:为川渝两地持续贡献“数智能量”

“积极贯彻落实重庆市委‘一号工程’,服务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在渝央企的重要职责使命。”夏泳表示,重庆移动将全面推进以5G为引领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助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为川渝两地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持续贡献“数智能量”。

夏泳表示,重庆移动将自觉担负起数字经济主力军作用,重点从加快新基建、开展数字创新、推动产业数字化等方面助力双城经济圈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在助力建设改革开放新高地方面,重庆移动着力发挥数据互联互通优势,不仅推动国际数据互联业务快速发展,还积极参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中新互联互通项目。

夏泳表示,重庆移动还将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通信服务一体化,以信息化助力城乡融合发展,不断推进教育、医疗等民生服务均等化,持续助力重庆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在成渝地区协同方面,中国移动驻成渝4家机构将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共同谋划部署支持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加速在双城经济圈构建“连接+算力+能力”的新型信息服务体系。

关键词 成渝氢走廊

杜卫东:推动绿色交通发展

“国有企业要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切实发挥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杜卫东说,庆铃集团将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引领、以建设双城经济圈为导向,充分发挥国有企业创新引领作用,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川渝两地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

杜卫东表示,庆铃集团联合川渝两地配套企业创新资源,构建创新“朋友圈”,坚持创新驱动,在燃油商用车、电动商用车、智能网联系统、自动驾驶算法等关键核心技术上努力实现自立自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同时,庆铃集团还聚焦产业引领、优化增量投向,前瞻性布局、高起点发展氢能战略性新兴产业,带头建设“成渝氢走廊”、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切实履行国企社会责任。

杜卫东说,未来庆铃集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总牵引,争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为新重庆建设作出新贡献,在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上扛起新使命、谱写新篇章。

关键词 生态共建共保

余国东:实现生态环保能级大幅跃升

余国东介绍,2020年以来,重庆携手四川强化“上游意识”、共担“上游责任”,积极构建长江上游生态保护大格局,累计签订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合作协议近100项,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在生态修复强协作方面,协同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两省市提前完成1.5万余艘渔船、近2.7万名渔民退捕上岸,协同生态修复长江干支流沿岸废弃矿山7000余公顷;在环境保护聚合力方面,协同立法加强嘉陵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投资20余亿元在跨界河流实施110余个治理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展跨省域“无废城市”共建;在绿色发展谋共赢方面,共同印发长江经济带发展负面清单实施细则,开展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开通跨省城际公交线路19条。

余国东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生态环境管理协同、措施协同、政策协同、能力协同,大力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生态环境共建共保走深走实,实现生态环境保护能级大幅跃升,努力让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更加牢固。

关键词 协同创新

明炬:构建成渝中线科技创新走廊

“我们立足‘国家所需、重庆所能’,打造智能科技、生命健康、绿色低碳三大科创高地,加快培育战略科技力量,不断增强重庆在全国创新版图中的影响力。”明炬表示,重庆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明炬透露,重庆将从五个方面发力:一是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战略科技力量,集中力量打造原始创新集群和策源地;二是强化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聚焦前沿、新兴、交叉领域,鼓励一批科技领军企业开展前沿性、引领性研究;三是培育高质量市场主体,集聚创新制胜优势力量,让更多成果从“实验室”快速走向“生产线”;四是加快川渝协同创新,加强双核创新联动,构建区域贯通、要素畅通、功能融通的成渝中线科技创新走廊;五是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激发社会创新活力,营造创新氛围。

明炬表示,未来五年,重庆将构建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体系,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全社会参与、各类机构竞相发力的工作格局。

关键词 语言服务

董洪川:加大双城经济圈翻译人才培养

“作为现代服务业重要一环的语言服务和翻译,在促进对外经贸交流合作、推动企业国际化和中国文化‘走出去’方面具有重要作用。”董洪川表示,在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入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语言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和职业化翻译人才培养不可或缺。

董洪川建议,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立一批语言服务基地,鼓励企业与高校合作共建,由国家部委部门协同管理,加大对语言服务行业的支持力度。同时,开展面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需要的关键语种布局,开展少数民族语言资源保护与研究、相关翻译人才培养工作,结合川渝两地语言服务市场需求,开设多个语种的复语翻译专业。

此外,他还建议加大统筹力度,建立区域性语言服务行业发展协同机制,开展区域性语言服务行业研究,制定双城经济圈语言服务行业规范,定期发布语言服务行业发展报告和智库研究报告成果。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本报记者周尤、陈国栋、何春阳,见习记者卞立成采写)

关键词 先进制造业集群

翟刚:大力推动产业创新资源整合

四川日报记者 张守帅 兰楠

翟刚表示,去年四川和重庆工业保持了较好的增长态势,除规上工业营业收入保持增长突破8万亿元外,两地规上工业增加值也保持了较好增长。

如何推动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在西部快速崛起?翟刚认为,川渝制造业协同要大力推动产业创新资源整合,联合推广节能环保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不断提升川渝制造业的综合竞争力。

翟刚建议,要进一步探索共建制造业创新平台,围绕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重点领域,共同建设一批赋能制造业发展的创新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要突出抓好制造业协同载体建设,以产业合作示范园区为承载,推动产业集群建设,充分发挥其合作示范效应。要共享新型基础设施和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节点规模化应用推广,持续推动智慧高速公路等重点应用场景建设和提升。

关键词 国家科学中心

曾勇:布局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四川日报记者 陈婷

“从国家发展战略上看,现有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基本上布局在我国中部和东南沿海地区,这是不平衡的。双城经济圈不能没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曾勇看来,川渝两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就被赋予了独特的战略地位。

曾勇认为,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被纳入国家战略布局,被定位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因此需要有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与之相匹配。

“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就是一个优质平台,可以为西南地区尤其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集聚一大批高层次创新人才,进而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的源动力。”曾勇进一步分析说。

“为了发展电子工业,早在三线建设时期,国家就在四川布局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和企业。如今,一大批高水平的高校、科研院所和骨干企业在这里聚集,奠定了良好的科技创新基础与产业发展基础。同时,重庆的基础也不弱并且很有特色。”曾勇说。

曾勇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最终转化为产业发展成效,绝不是立竿见影的事情。所以,地方政府一定要积极看待并下力气支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从长远的角度来给予支持和配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