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 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市政府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日期: 2022-12-16 来源:重庆卫视

开展专题询问,是人大依法监督的重要形式。12月14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八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市政府2021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题询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副主任吴存荣、莫恭明、陈元春,副市长但彦铮参加专题询问会。现场,12位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围绕我市国有资产盘活利用、管好用好国有自然资源等问题进行了提问。市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逐一作答。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曾礼提问市金融监管局,在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方面有哪些打算?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阮路回答:“拓展一些功能型平台机构,在大基金、开发金融、国际商业业务金融方面实行突破。”

“请问市水利局,如何立足长远做好水资源管控和水源优化调配工作?”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忠荣提问。

市水利局局长张学锋回答说,下一步,我市会加快建设一批重点水源工程,启动丘陵山区农村水网建设试点。

此外,针对如何做好国有资产的监管及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等问题,也是这次专题询问的重点。

“区县部门所属企业国有资产是否实行了集中统一监管?”市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晓涛问道。

市财政局局长商奎介绍,区县目前为止按照整个改革要求,已完成了集中统一监管改革,企业的资产比重达到99%,区县完成任务应该说比较好的。

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黄宗华向市审计局提问,在切实加强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加强了对国有企业、国有金融资产的审计监督力度,截至目前,政府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整改率达到91.75%。”市审计局副局长戴希回答道。

据介绍,本届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已连续四年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近年来市政府在加强基础管理,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等各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今天的专题询问应该说非常成功,对推动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质,是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市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常委会预算工委主任毛玉树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会同审计、监察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监督,形成监督合力。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姚渝 张阳阳 杨雪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