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我市今年新设立产业投资基金 目标规模400亿元

日期: 2022-10-26 来源:重庆卫视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投资效能,市财政局今年牵头组建重庆市产业投资基金,目标规模为400亿元,重点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重大科技创新和重要产业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位于璧山的重庆国科公司亮点频现:启动建设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加快建设量子可信云项目,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机遇……这些成绩,与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密不可分。

重庆国科量子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介绍,这项基金作为政府平台基金 ,它的投入代表了政府的一种态度,对公司的基础设施建设、新业务和新技术的升级起到很大的帮助。

重庆绿发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国庆告诉记者,他们公司和重庆环保母基金发起设立了绿蕴基金,这项基金参与了国科量子A+轮的1.5亿元投资。通过这笔投资的带动,国科量子在重庆设立了重庆国科量子等市场主体。

重大战略类项目,正是我市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投资方向之一。此外,我市还聚焦重点行业类和科创培育类项目,采取特定项目基金、专项子基金等方式进行投资。以两江战略基金为例,在汽车领域组建专项基金,陆续投资了力帆科技、长安新能源、阿维塔汽车等项目,累计金额达100亿元。随着源源不断的资金注入,力帆科技上个月发布了高端机车品牌“派方”,小康旗下的金康赛力斯项目则与华为公司达成深度合作 ,新能源汽车9月销量同比增长近6倍。

“两江基金对赛力斯的大力支持,增强了我们在产品研发生产和营销方面的能力。”赛力斯集团一工厂副总经理何明波说。

两江基金公司投资副总裁龙珍珠透露,截至目前,两江战略基金总规模达到248亿元,累计直接投资两江新区重点项目40余个,撬动社会总投资超过2400亿元。

市财政局产业处副处长曾晓云表示,他们将从三方面推动基金落地见效,一是加大招募力度,围绕新能源汽车、专精特新等方面,发起一批子基金,二是加快项目投资,三是加强各方联动,在市和区县共设基金、共投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