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 “十四五”期间 我市将累计新增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

日期: 2022-10-25 来源:重庆卫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市财政局消息,“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累计新增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50亿元。今年1-9月,全市科技支出达到54.3亿元,同比增长15.4%。

在位于江津的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人员正在进行桥横梁残余寿命检测实验。实验室面积5000多平方米,设备总价值3000多万元。由于实验研究条件良好,实验室已完成多项国际或国内一流桥梁及新结构的试验研究。

省部共建山区桥梁与隧道工程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学富告诉记者,从2020年开始到现在,他们实验室获得了3000万左右的财政资金资助,用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以及大型仪器、装备的采购。

市财政局介绍,对重点培育的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项目,我市建立了承载主体、市、区县联动支持机制,市与区县按6:4的比例共同承担。去年,我市就安排了市级财政资金5亿元,推进超瞬态实验装置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对企业来说,真金白银的支持也增强了他们加大科研的决心。位于巴南的重庆众恒电气,已经连续三年获得政府提供的研发准备金,累计达60多万元,企业将这些资金投入到新品研发中。而新产品不断问世,企业又获得新的政策奖励。

“6个产品获得重庆市重大新产品,总共获得了上百万的补贴,极大地促进了我们的产品研发,企业的产值也超过5个亿。”重庆众恒电气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卿荣说。

为加强资金使用效率,我市还完善了市级科技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其中,基础研究项目,财政资助额度最高不超过200万元;应用研究和技术研究开发项目,财政资助额度最高不超过500万元;重大研发项目可资助1000到3000万元;特别重大研发项目,可“一事一议”。并且明确:专项资金50%以上应用于支持重大和重点任务。

市财政局教科文处副处长辛世艳表示,他们将继续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财政支出的保障重点,支持做大做强创新主体,引导企业加力研发创新,深化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作用,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