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重庆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加入“国家队” 今年合作业务规模将达150亿元

日期: 2022-09-21 来源:重庆卫视

近日,重庆再担保公司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签署合作协议,标志着我市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功加入国家融资担保体系。今年,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与国家融资担保基金的合作业务规模将达到150亿元。

在巴南区南湖多彩植物园,工人们正忙着对园区进行修整。本月下旬,这里将再次开园迎客。为加快提档升级,这家农旅观光企业申请了2000万元的贷款。

“它的资产主要集中在一些生物资产上,这无法作为银行的有效抵押,而这次在巴南区政府和区担保公司的增信情况下,我们银行给企业提供了低息的涉农贷款。”重庆巴南浦发村镇银行副行长左垠竹说。

在南彭多彩植物园负责人石崇伦看来,贷款解决了他们后期景区提档升级、研学板块和接待中心建设的资金问题。

融资门槛降低,成本也在减少。最近,这家位于江津的花椒企业就申请到1000万元的贷款,担保费率仅为1.5%。

江津区丰源花椒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忠透露,他们拿到这笔资金过后,准备继续采购生产设备,扩大产能。

与此同时,各类特色金融服务产品也相继涌现。以首批加入再担保体系的科学城融资担保公司为例,它们瞄准辖区内的小微科技型企业,推出了“高新贷”等产品。

重庆科学城担保公司党支部书记、执行董事高鹏翔告诉记者, 今年,他们新增信用担保13.6亿元、服务企业1500户,平均担保费率仅有0.6%。

市再担保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鸿静介绍,目前已有21个区县的23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两家商业性担保机构加入体系合作,从而通过体系,惠及众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

据介绍,我市目前已构建起“国家-市级-辖内”三级融资担保体系架构,原担保机构、再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银行,按照4∶2∶2∶2进行风险分担。

“下一步,市金融监管局将支持各区县设立至少一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壮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市金融监管局监管二处副处长高妮妮说。

市财政局金融处副处长谭驰表示,他们将落实好担保费补贴、风险补偿等财政支持政策,积极指导市再担保公司深化与国家担保基金合作,帮助更多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在融资方面获得真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