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一季度重庆一般公共预算约八成投向民生领域

日期: 2022-05-03 来源:重庆卫视

市财政局消息,今年一季度,重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72.2亿元,同比增长1.1%,总体保持“稳”的态势。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2.3亿元,同比增长9.7%,其中八成左右是民生支出。

从重点领域支出看:教育支出234.6亿元,同比增长10%。科技支出18.1亿元,同比增长25.3%,增长比较快,主要是兑现去年全市出台的科技创新财金30条政策,加大了对科技创新的激励、奖补和直接支持。交通运输支出84.8亿元,同比增长31.5%,增幅比较高,主要是为了提速推进交通强市建设,全力推动交通领域基础设施项目,加快形成投资放量。

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银川介绍,一季度全市一般公共预算直接投向民生领域的资金接近1000亿元,占整个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八成左右,从而使得基层“三保”得到有效保障。

同时,一季度我市采取了系列积极的财政政策,今年首批政府专项债的发行时间和去年相比提前了四个月,一季度发行新增政府专项债券328亿元,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叠加实施一系列减负纾困政策,靠前激发市场活力;加大市对区县转移支付的力度,一般性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率达到91%,专项转移支付提前下达率达到86%,目前两类转移支付已累计下达1126亿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