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重庆市级预算公开扩围至三级预算单位

日期: 2022-04-04 来源:重庆卫视

重庆市级部门及所属单位预算近日集中公开,市财政局表示,今年我市将市级部门所属的二级、三级单位预算全部纳入公开范围,公开单位较去年增加272家。钱是怎么花的、重点花在了哪里,公众更加一目了然。

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今年由二级预算单位汇总公开,扩大到三级预算单位单独公开。打开市财政局官网,就可以查到渝中规划和自然资源事务中心、渝中地质环境监测站等三级单位的预算情况。“三公”经费、政府采购、绩效目标设置等重点事项,还做了单独说明,专业性的术语也做了解释。此外,公开的形式也更丰富。

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队长龚皓然介绍,他们公开九张报表,并在报表里将预算的支出公开到了项级和款级科目,确保社会公众能够看懂,吸引更多的人来参与监督工作。

除部门预算外,重庆政府预算今年也进行了完善和充实。比如,政府债务管理信息增加了地方政府债务指标表及债券项目实施、安排等情况,方便公众了解债券分配、发行及全过程资金使用情况。再如,转移支付预算新增公开政府性基金预算等,全方位反映市级对区县的转移支付的总体情况。

西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杜勇说,重庆市今年的预算公开,在预算范围上呈现出更广、更深的特点。是落实中央关于预算公开政策的鲜明体现,真正保障人民群众对预算知情权的客观需要,能够加大对行政权力进行民主监督的力度。

市财政局预算处干部刘潇表示,将进一步加大预算公开力度,打造阳光透明财政,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持续扩大公开范围,确保社会公众找得到,看得懂,督促政府进一步管好钱袋子,把财政资金更好地用在刀刃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