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保粮食安全 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同比增长14.1%

日期: 2022-03-14 来源:重庆卫视

市财政局消息,今年全市一般公共预算农林水支出将达408亿元,同比增长14.1%,聚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发生规模性返贫两条底线。

在巴南区姜家镇水源村,推土机正在来回作业,一片片整齐的现代化田块呈现在眼前。村干部告诉记者,今年全村将推进5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目前已打造完成3000亩,种上了黑玉米、黑水稻、紫薯等作物。

巴南区姜家镇水源村党委书记杨永明说,以前他们这些地荒的比较多,在家的劳动力比较少;通过整治过后,发挥了土地的效益,产值比过去高多了。

巴南区农委基础设施科科长徐晓洪告诉记者,今年巴南区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是4万亩,上级补助财政资金是4488万元,区整合相关的涉农资金1833万元,补助由1122元每亩提高至1580元每亩。

市财政局介绍,我市今年将统筹高标准农田新增耕地指标收益、土地出让收入等资金,支持新建高标准农田226万亩。另外,还安排3.8亿元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财政补贴资金,实施差异化保费补贴政策,加大市对区县优势特色农产品保险支持力度。

以荣昌区为例,当地政策性农业保险险种多达22个,其中仔猪养殖险、柑橘收益险等区县特色农产品险种有14个。位于吴家镇的这家养猪场,每半年就要投保一次,每头猪保费为60元,养猪场只交12元,剩余部分全由财政资金补贴。

“有了这个保险可以降低养殖风险,减轻我们的经济负担,让我们对养猪更安心、更有信心。”重庆代兴畜牧养殖有限公司养猪场负责人唐虎介绍。

荣昌区财政局农业农村科科长左晓容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全区政策性农业保险理赔金额达到7831万元,受益农户5.1万户。

市财政局农业处处长李琦表示,下一步他们坚持将农业农村作为一般公共预算优先保障领域,推动建立“三农”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财政支农政策体系,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持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