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关怀版 | 登录 |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财政动态>财经视点

重庆卫视|“十四五”期间 重庆市级财政将新增科技投入50亿元

日期: 2022-02-18 来源:重庆卫视

科技创新,事关未来、事关发展,需要真金白银的支持。市财政局消息,“十四五”期间,市级将新增财政科技投入50亿元,同时运用科创投基金,重点支持西部(重庆)科学城和两江协同创新区发展。

在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科研人员正在利用高效液相色谱,研发一项小分子代谢物体外诊断技术。像这样的研发团队,目前已入驻7个,研发项目都在加快推进中。研究院负责人告诉记者,政府给予的经费支持,奠定了研究院的框架和基础。

“科技局给了1000万,高新区又配套了1000万,我们一共买了2800多万的高精尖仪器设备,搭建了现在IVD研究院的一个实验平台”,重庆医科大学国际体外诊断研究院院长陈婷梅透露。

市财政局介绍,在提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对通过国家指导的重大科技创新基础设施项目,市级财政按不超过政府投入的60%予以补助,对重大创新平台提升项目,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亿元。在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方面,安排资金支持企业开展科研项目研究。仅去年一年,支持233家企业、406个产品获重大新产品认定,514家企业获研发准备金制度奖补。位于江津的小康汽车部品公司,去年就得到了近50万元的研发准备金补助。

重庆小康汽车部品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李军告诉记者,政府提供的资金,他们主要用于座椅、内外饰产品的开发,以及实验设备的购入。新设备的购入,对部品加强研发实力,产品斩获中高端市场打下基础。

在推动科创企业培育引进方面,我市设立重庆科技创新投资引导基金,2021年,通过参股子基金引进落地项目21个,投资金额达96亿元。位于西永的这家通信技术企业,就是由产业引导基金的子基金——南方工业基金,联合中国国有资本风险投资基金,引入航天发展公司,共同发起设立的。

航天新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延松说,两个基金对他们的支持,实际上是非常大的。不仅支持了企业的研发,还促进了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因为这些基金还投资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一些企业,而这些企业跟他们企业是互补的。

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表示,接下来,他们将围绕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目标,坚持把科技作为支出重点优先保障,优化财政科技经费管理,用财政资源的有效配置赋能科技创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